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送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 我们的心从此不再孤单(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15 新浪校园

  北方工业大学学生陈凤仙代表贫困生在大会上发了言。

  记者:“刚才亲手接过来那个钱了,当时是什么样一个心情?陈凤仙:特别激动,好像有一种更加原来还是悬着的,现在终于落下来了,那种感觉。”

  记者:“有没有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妈妈?”

  陈凤仙:“还没呢,我想等真的买到票了以后再给他们一个惊喜。”

  主持人:这500块钱拿到手之后打算怎么用呢?

  陈凤仙:首先去买车票回家,我想再买点东西,或者什么的,给妈妈,也孝敬她,她那么辛苦,也该享受一下我们对她的爱吧。

  主持人:对你来说,春节是不是能回到家里面去看看妈妈、弟弟妹妹,重要吗?

  陈凤仙:特别重要。

  主持人:为什么呢?

  陈凤仙:可以说我就是我们家的支柱吧,没有我,我们家真的是一点生气都没有了,我去年回家特别晚,就在这里做家教,回家就已经是三十下午了,然后我回到家,我妈妈在睡觉,然后我就去喊她,然后喊了很久她也没有醒,我当时特别害怕。

  主持人:害怕什么?

  陈凤仙:当时那种心情真的是,害怕再失去妈妈了。可能因为已经失去了父亲,特别敏感吧。好久之后我妈就醒了,你知道她就抱着我一直哭,然后一直在问我吃饭了没有,吃饭了没有,当时我真的特别地心酸,我想我一定要让我妈妈过上好的日子。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不上这个学了,留在家里把这个家撑起来?

  陈凤仙:这样想是不对的,因为留在家里面,也不可能让妈妈过上好日子,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将来有好的生活。

  主持人:在你的宿舍里面住着几个同学?

  陈凤仙:六个。

  主持人:有和你情况接近的吗?

  陈凤仙:他们都比我好些。

  主持人:平常你觉得你们之间在生活上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陈凤仙:她们好像比我闲一点,我比较忙一点。

  主持人:你主要忙在哪儿呢?

  陈凤仙:最主要的是学习之余就去打工,每天都搞得很累。

  主持人:你的同学都有什么样的生活用品你没有的?

  陈凤仙:各种各样的生活都有,反正我像她们,反正一些摆设,一些装饰什么的,一些化妆品什么的,不过我也没觉得缺什么,就是让我用也不会。

  主持人:你羡慕吗?

  陈凤仙: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吧,不过也没什么,我倒没感觉到什么。因为我也有一些她们没有的。有时候我觉得我自己挺强的。

  主持人:什么方面?

  陈凤仙:比如我可以独立生活,不用向妈妈要钱。

  主持人:艰苦,但你也变得更坚强。你对贫困大学生这个身份有什么想法?

  陈凤仙:有时候是说贫困生,有一种有点酸的感觉,我觉得还是不要这么叫我们比较好,贫困毕竟是暂时的,再说那也不是我们的错,没有人可以选择家庭,这也告诉我们必须得比别人更加努力,才能改变命运,脱掉这个称呼。

  主持人:比如提供学费,包括同学送给你礼物,在接受帮助的时候,你主要在想什么呢?

  陈凤仙:除了特别感激之外,内心里会有那么一点点,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弱者。

  在北京的高校里,像陈凤仙这样的贫困生并不在少数。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在校贫困生的比例为20%,约240万;特困生的比例为5%到10%,约160万。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洋:“我校的贫困生大概占30%左右,其中特困生基本能占到一半,15%。”

  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范厚传的宿舍。

  统一规划的学生宿舍看起来没有很大不同,但是在他同学的书桌上,我们看到了电脑、MP3,还有手机,这是范厚传没有的,也是他没有能力购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