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送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 我们的心从此不再孤单(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15 新浪校园

  2004年12月29日,歌手孙悦来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她拿出两万块钱捐助了40名贫困生,让他们作为回家路费。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这一举动引发了一个更大规模的“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的公益行动。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要请出我们今天的第二位来宾,她是歌手孙悦,有请。您好,请坐。

  孙悦:您好。

  主持人:刚才你在旁边听我们跟陈凤仙聊天,有什么感受?

  孙悦:其实我92年到北京,一个人闯荡北京,参加大奖赛留到了北京,我虽然运气很好,当时铁道兵文工团给了我一间宿舍,宿舍是不到10平米吧,一个月工资是两百块钱,但是如果在我们文艺这个圈子里面,一个月两百块钱真的没有办法生存下去,我要每天吃方便面,我那个时候的胃病都是那个时候真的长时间吃方便面,一天可能吃一顿饭,有时候就跟别人蹭饭,过年回不了家。

  主持人:凤仙的经历就让你想起自己过去的一些经历。

  孙悦:对,就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过去。我记得我离开哈尔滨到北京,四年以后才回家,四年以后回家是因为回哈尔滨去录像,录电视台一个晚会,顺带自己就回了一趟家,因为自己没有路费嘛,那时候真的是挺难的,但是一想起他们就觉得,我现在真的是不是能有更多的精力去有这样的机会去帮助他们。

  主持人:其实现在需要捐助的人很多,为什么你想到要去捐助贫困大学生,特别是提供他们春节回家的路费呢?

  孙悦:有很多原因,比如说我自己有自己的国际网站,我在网站上有时候经常会跟我的一些网友们聊天,我的歌迷们聊天,他们发帖子,我看他们在聊天的时候其中一个是大学生,说我三年没有回家了,他说我非常羡慕你们,我说为什么没有回家?说我已经很努力了,我今年已经很努力了,勤工俭学,我去当家教,我在照顾自己的同时,就差一百块钱回不了家,我在旁边看着特别感动,一百块钱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用说我们成年人,对一个大学生来说,一百块钱真的好像随便吃一顿饭就花了,但是一百块钱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他能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跟家人团聚。

  主持人:你觉得春节不能够回家看看父母,会影响他们的心态吗?

  孙悦:我觉得有时候真的还是会,因为我觉得跟家人在一起团聚,是一种鼓励吧,其实刚才这位小妹妹说,家里的那种条件,那种状况,我觉得,别的不要想,最重要的是回家看的这种条件,怎么样能够鼓励自己,发愤图强,好好学习,今后怎么样能够让自己的家人过得更好,泥房,没问题,我今后我考上大学,我到社会了,我多赚钱了,让家里住上砖房。

  主持人:你最初是在网站上看到一个帖子后有了感触,什么时候想到要行动?

  孙悦:我当时看完以后,然后我就开始跟公司的老板说,我说你们帮我一件事,因为当时我说我可能因为演出很忙,我说你帮我去调查,上各个学去调查,哪个学校的贫困大学生占的比率最多,我就要去上哪个学校,最后调查完以后是农业大学和林大,当时我说今年我就上农大,然后农大我就说我一定要真正地把这500块钱交给每一个学生,这个学生确实是贫困生,他需要这500块钱,所以这一个月公司一直在跟每一个大学联系,跟农大联系,农大非常配合我,我也非常开心,我真正能见着40名大学生,我特别地,我觉得我在给他们钱的时候,在帮助他们的时候,其实我别的没想,我觉得我是在帮助自己,是一种心灵上的进化,有时候人是这样。

  主持人:凤仙不喜欢别人称自己是贫困大学生,你觉得我们要改改说法吗?

  陈凤仙:贫困加在我们前面,对我们是一种负担。

  孙悦:其实你们要想明白,贫困不是你贫困,是你的父母,你家人贫困,不是你贫困,你完全可以摆脱这个对你的成活,贫困大学生,靠自己的努力,不让别人觉得你是贫困大学生。

  主持人:我们再请出今天第三位嘉宾,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副会长何道丰先生。刚才在下面你也听到凤仙和孙悦讲她们的感受,您觉得捐助大学生回家这件事儿重要吗?

  何道丰:事实上首先是孙悦自己先做的,她做了以后,我们看这个由头很好,因为我们在做一个新长城的项目,也在关注特困大学生所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觉得他提这个点是一个很好的点,后来我们就做了调查,跟新京报一起联合调查,调查以后发现有5.6%的学生就相当于从上大学开始三年没有回过家,也就是说四年,最多是第四年。

  孙悦:那天我记得我捐款的时候我们会问每一个学生,问有多少年没回家,有几个学生是三年没有回家,两年没回家,他们真的没有这些多余的钱回家,我有时候在想,我说你拿这个钱你真的回家吗?有的说回家,有的说我可能不够,我说那你怎么办,完了我就教他,你爸爸妈妈需要什么,你在北京给他买点礼物,给他邮回去也是你一片心意,如果这个钱能够省下来,对自己来说到冬天冷的时候买一件棉袄,这也算是对我们捐助者来说一片心意了,其实也并不一定说我们这次活动一定你要回家,你不回家不行,没有,只是对他们的一个这样年底的一个形式,因为我们大家希望团聚,希望跟家人去团聚,但是如果有些人回不了家,完全以另外一种形式可以孝敬父母。

  主持人:到底这个活动还是让贫困大学生能够回家这样一个活动,何会长你觉得这是一个经济上的资助还是一个心理上的帮助?

  何道丰:应该两个方面都有,毕竟是春节对中国人太重要了,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还是有一群人很孤苦伶仃地两三年不能回家,这是一种社会需求,我们应该来关注他。但是关注这个的目的事实上我们唤起社会对大学生这个群体更进一步的认识,才是重要的目的,因为我们还是希望更多的事情是关注到他上学的问题,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说要让全社会对这个项目有更深刻的认识,在每年7月份考大学的时候,那时候伸出大家的援助之手,来帮助很多学生来圆他们的大学梦,那时候比现在回家过年更难。

  主持人:你们捐助大学生学费这个项目,这个是两千块钱一年,好像并不是很够,这两千块钱这个数字怎么定出来的?

  何道丰: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全国性的调查,调查发现,应该说特困生和贫困生以下的人,他们的生活费每个月都在三百块钱以内,这是一个基本的费用。

  主持人:一个月300。一年就是3600块钱。

  何道丰:但是我们在资助上不能解决他的所有问题,因为人自助之人,天助之人,你必须自己帮助自己,你的家人要解决一部分困难,你的父母要解决,不论他有多穷,他要挤一些,你个人要去做一些努力,然后我们帮助一个月200块钱,在校期间可以10个月,一个月两百块钱,基本上不会出大问题了,但是你要解决你的问题还要做一些努力,家长还要做一些努力,这样定下两百块钱的概念。因为前几年有一种情况,好的学校大家都趋之若鹜来资助,好的学校得到很多资助,一个学生得到很多份资助,这种资助养成一种依赖性。有学生出去以后挣的钱还不如在学校受的资助多,所以我们说要给这个孩子适当的帮助,让他自立。所以我们有一个自强社,就是要让他们自己来学会认识这种帮助,这个帮助一方面不要自卑,不要认为说你拿了别人的东西,自卑,是社会应该给你的,因为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这种困难不是你的责任的问题,社会有责任帮助你,你应该得到这份帮助,但是得到这份帮助你要正确认识它,你应该将来把这份帮助在你有能力的时候还给社会,传递给社会,不一定是给帮助过你的人,而是传递给那些需要得到这种帮助的人,这个社会就像接力棒一样的,我们叫社会关爱接力传递可以生生不息地传递下去,这个精神才是中华民族需要的精神。

  主持人:凤仙也是自强社的干部,你在这个社里面担任什么职务?

  陈凤仙:我是去年刚来的时候进自强社的,现在是任副社长。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收获吗?

  陈凤仙:很多收获,自己得到很多锻炼。我们为学校,为周围其他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平常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互相交流,互相鼓励,有很大进步,我们就越来越自强了,自立,也就是爱别人。

  主持人:孙悦,你跟这些大学生接触的时候,你觉得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孙悦:我觉得最重要是精神上,不要让他们感觉社会抛弃了他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关爱他们。

  主持人:会长,像孙悦这样自发对大学生进行捐助的个案多吗?

  何道丰:不少。孙悦是有善缘的人。事实上每个人都不可能说就改变社会,但做是很重要的,做总比不做好。

  孙悦:这一片心很重要,我们在调查的时候,北大、清华,很多大机构一捐就是几千万,甚至上千万美金那样捐助。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很多人还在为自己吃饱穿暖而努力,如果再过几年,我相信更多人会进到这个大环境去帮助他们,我们会越来越好。

  何道丰:一定是这样的,因为像美国社会,每年的社会捐助2200亿美金,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的一年的财政收入,这都是社会一种自愿捐助的。

  孙悦: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供稿)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