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真情故事:姐姐 你用瘦弱身躯支撑我上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47 东西南北·大学生

  她走了,是带着笑容走的。小东发现她脸上的笑容和听到自己考上大学时露出的笑容一模一样。

  1

  一场意外事故,让5岁的小东和14岁的姐姐失去了双亲,姐姐将小东养育成人,供他读了大学。毕业前,小东将姐姐接到城里,说要养活她一辈子。然而,现在姐姐却要离开他了,姐姐得了不治之症。

  小东的脖子上挂着一个保佑平安的玉坠。坐在病床前,他在心里一遍遍地呼喊:上帝啊,请你别把姐姐带走看着骨瘦如柴的姐姐,小东心如刀割。

  玉坠是小东6岁时姐姐给他买的,小东一直戴着,就连洗澡也不摘下。那一年冬天,小东得了急性肠胃炎。姐姐顶着漫天的雪花把小东背到7公里外的乡卫生院。路上,姐姐背着小东摔了多少跟头,小东已经记不清了,小东记得的是当他问姐姐自己会不会死时,姐姐哭了,打着他的屁股叫他别胡说。

  小东没死,姐姐给小东买了面包、糖块,还有这个玉坠。小东将玉坠摘下来,系在姐姐的脖子上。他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再次呼喊:上帝啊,请你别把姐姐带走!眼泪从小东的眼角流了出来。

  2

  医生把小东叫到办公室,告诉他:肝癌已到晚期的姐姐最多还有一周的时间。“闭嘴”失去了理智的小东揪住了医生的领子,然后就瘫坐在地上。醒了的姐姐冲小东笑了一下,眼角那道疤被埋进了皱纹里。

  8岁那年,小东和伙伴们在村东的小河里戏水时被姐姐发现了。小东在前面跑,姐姐在后面追。姐姐摔倒了,眼角流了好多血。姐姐扯着小东的耳朵把他拽回了家,不由分说就举起了扫帚。小东哇哇大哭,姐姐一把将小东搂进了怀里:你怎么就是不听话,你要是被淹着,姐姐可怎么活呀。说着说着,姐姐也哭了。

  小东紧紧地攥住了姐姐的手。姐姐的手粗糙而温暖,是这双手在田里辛苦劳作,是这双手在院子里养鸡喂猪,是这双手牵着小东一天天长大,姐姐长出了一口气说:小东,你该娶媳妇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你结婚了姐姐的心事就了了。小东不想结婚,他怕媳妇嫌弃姐姐,对姐姐不好。

  小东11岁那年,姐姐带着他嫁了人。那个男人从不给小东好脸色。有一次,因为小东打碎了一个碗,他把小东的鼻子打出了血。姐姐像母豹一样疯狂地冲了过去,拼命撕咬那个男人。姐姐的婚姻在战争中维持了两年。离婚后,姐姐对小东说:以后再也不会有人欺负你了。

  3

  7点了,该听新闻联播了,小东帮姐姐把收音机打开。姐姐初中时就辍学了。姐姐爱看新闻,爱看书。小时候,姐姐经常教育小东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小东很用功,发誓将来要挣好多好多钱,让姐姐过上好日子。小东一这样想,看起书来就觉得浑身都是劲儿。

  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小东却不想念了。通知书上面罗列的费用加在一起有1500多块。姐姐说,学一定得上,姐砸锅卖铁也供你上。姐姐去找叔叔,叔叔说钱都借给了买化肥的邻居。姐姐去找大爷,大爷说儿子要说媳妇正等钱用。姐姐最后找到了邻居张喜财借钱。张喜财叹了口气说:就冲你对弟弟的这股劲儿,这钱我借给你,不要利息。后来,小东听村里人说,他走后姐姐每年都帮张喜财家种地,以工抵债。

  临走那天,左邻右舍都过来送小东。大伙儿七嘴八舌:你姐把你拉扯这么大不容易,你这孩子也真争气。小东的眼泪哗地就下来了,跪在地上给姐姐磕了三个响头。姐姐先是笑,笑着笑着眼泪就出来了……

  住院那天,姐姐把小东大一时给她买的白色羊毛衫翻出来穿在身上。那是小东用自己赚的钱给姐姐买的第一件礼物。拿给姐姐时,她稀罕八叉地看了好久,最终却没舍得穿。大学四年,每个寒暑假小东都只在家里待两天,他要赚钱供自己念书。卖贺卡、当家教、擦车,小东逮着什么干什么。学校了解了小东的情况后,给他安排了个看图书馆的活儿。每周上三天班,一次赚10块钱。小东把这事写信告诉了姐姐。姐姐回信说,姐还能撑,你可千万别为了赚钱耽误了学习。

  4

  姐姐睡着了。小东坐在床边怔怔地看着姐姐,往事在脑海中一幕幕闪现。小东一直无法原谅自己15岁那年做的蠢事。

  小东在课堂上调皮,语文老师骂他是有娘养没娘教的孩子。小东被激怒了,冲上去就给了老师一脚。校长让小东把家长找来,否则就开除他。小东觉得无法对姐姐开口,最终选择了出走。小东给姐姐留了封信:

  对不起,姐姐。我走了,到外面闯荡去了。要是混得好,我就回来接姐姐过好日子;要是没回来就说明我混得不好,那姐姐就当没我这个弟弟吧……

  小东一边写一边哭,信纸湿了一大片。踏上火车的一刹那,小东突然觉得自己的心一下子空了。在离家300里外的一个小城里,小东流浪了两个月,白天到饭馆里要剩饭,晚上露宿街头。每个夜晚小东都梦见姐姐,醒来后就想,也许自己会死在外边,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姐姐了……

  此刻,小东哪里知道姐姐每天都跑到后山去找他,一边走一边喊他的名字。哪里知道夜里一听到狗叫,姐姐就爬起来往外跑:小东,你别是在附近不敢回家吧,没事的,姐姐不怪你。你姐那阵子像得了魔症了。邻居后来对小东说。

  小东一直认为自己跟姐姐的缘分永远不会尽,否则怎么会遇到那个给他路费让他回家的好心人?见到小东时,姐姐愣住了。小东拿起扫帚递给姐姐说:姐,你打我吧。姐姐于是就回过了神儿:小东,你饿了吧,姐给你擀点儿面条。小东低着头站在那儿一动不动,眼泪吧嗒吧嗒地往地上掉。姐姐背对着小东擀面条,不住地用袖子抹眼睛。

  5

  姐姐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了,但看小东时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尽管疼痛不堪忍受。这一天,姐姐的病情似乎有些好转。姐姐对小东说,她想吃饺子,要油梭子酸菜馅的。

  小东从小就爱吃饺子。没钱买肉,姐姐就用鸡蛋和别人换油梭子给小东包饺子。姐姐煮饺子时,小东就盯在旁边看。饺子一出锅,小东抓起一个就往嘴里放,烫得直蹦。姐姐就在旁边看,边看边抿着嘴乐……

  小东觉得再豪华的饭店再高级的厨师也做不出让他觉得好吃的饺子了。走了十几个饭店也没有卖油梭子酸菜馅饺子的,小东到菜市场买了几斤肥肉打算自己做。剁肉时,不知为什么小东的心突然咯噔一下,手被剁了个大口子,鲜血涌了出来……

  热腾腾的油梭子馅饺子,冷冰冰的姐姐的身体。姐姐走了,是带着笑容走的。小东发现姐姐脸上的笑容和听到自己考上大学时露出的笑容一模一样。

  除了小东,没有任何人为姐姐送葬。小东是姐姐的惟一。他捧着姐姐的骨灰盒上了回老家的火车,陪伴姐姐的是骨灰盒里那个墨绿色的玉坠。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