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一年要花1万多 算账课上算出父母养育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6日电 每年迎接完大一的新生,重庆工商大学就会给大一新生们上一堂生动的“算账课”。这堂算账课就是让每位入学的新生,算一算自己每天的花费,同时也了解一下父母为这些花费所付出的艰辛。

  据《现代快报》报道,这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每位大学生粗粗一算:一年要花费家里1万多元钱,有的高达2万元至3万元。一些此前大手大脚一副无所谓的学生得知父母挣钱的艰辛,“算账”之后禁不住失声痛哭,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

  2004年底,南京大学校园内出现了一封署名为“一位辛酸的父亲”的信。一位父亲在信中控诉儿子对父母除了索取还是索取,从不体谅父母不说,为了多要钱物甚至不惜“偷改入学收费通知,虚报学费”。据此,很多人得出了这么一个结论:当代大学生是缺少感恩的一代。然而,事实并不真是这样的!

  来自重庆工商大学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报道让我们看到当代大学生真诚的泪水,以及心灵深处一种美好感情的彻然苏醒。而这一切向我们展示出的是,当代大学生并不是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它让我们看到,我们所缺少的是一种感恩教育。大学生仍只是一些大娃娃,他们并不天生就能真正弄明白一切事理,哪怕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样朴素的情愫。而在当前,我们的教育却基本上忽略了对他们的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传统的伦理道理教育,学校转而更注重对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

  另外,一些学校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依然是沿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教育模式。陈旧呆板的说教,结果只会换来思想活跃的当代大学生的反感。正如重庆工商大学思想道德修养学科一位老师所说,他从没有想到的是,思想道德修养课可以这么上。

  教育,尤其是情感教育,同样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松下幸之助在他的自传中说道,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绝不是对父母之恩简单的回报,它更是大学生的一种责任意识、自立及自尊意识,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追求。感恩,不仅仅是一种美德的要求,更是生命的一个基本要素。从这个角度说,让当代大学生真正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同样是大学教育的一个根本使命。

  当代大学生绝不是缺乏感恩的一代。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别把他们“教”成了不懂得感恩的一群人。我们不需要一代虽有知识但全无感情的大学生,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只能是归咎于教育的失败。

  一堂“算账课”让大学生们知道了父母的艰辛,懂得了感恩。但我们更愿意说,这堂“算账课”更是上给我们的大学教育的。(完)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