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晓楠代表校友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15:47 新浪校园

  主持人(男):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陈晓楠是我校91届毕业生,大家都很熟悉,下面请陈晓楠发言。>>点击查看视频

  陈晓楠:尊敬的各位老师,尊敬的各位校长,还有亲爱的学长、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85年踏入到北大附中的校园,我今天来的时候,算了一下,因为以前没有算过,吓了自己一跳。

  20年的时间,我今天再次踏入到北大附中的校园,我觉得6年的时光,在我人生当中是非常重要的阶段,什么样的感情,三、两句话很难说清,那天老师给我打电话说让我讲几句,我不敢来讲,他说一句话,给我逗笑了,他说今天的北大附中毕业生都是很好的,请你这个小字辈的来,体验一下当学生的感觉。

  这个时候要讲什么,才了解到近乡情切,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这6年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怎么样梳理它,是什么样的感情,不太容易说清楚,我自己想想,不是抽象的理论,是一些特别清晰的碎片式的记忆,是一些瞬间。在20年前第一脚踏入这个校园的时候,那天阳光特别好,走进校园里面的时候,一眼看到了学校里面的大花盘,这个时候也应该还在,那个时候我觉得好比是苏州园林,我当时特别自豪。

  北大附中是第一个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的学校,那个时候我觉得北大附中特别有个性。在上高中的时候,有一个画面,记得特别清楚,有很多绝顶聪明的数学老师、物理老师,他们会在黑板上画一个特别简单的圆圈、三角形,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已经有4种解答方法了,你们还有没有?然后就有一些特别聪明的男孩子举手了,我当时就特受打击,就想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想象空间,想出有5种可能,我以后在解决问题的时候,用这种方法去考虑,除了书本上教给我的,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

  在这个舞台上我想起有一件划时代的事情,当时是什么仪式,有一个嘉宾送了一幅锦旗,当时有两个女生拿着锦旗上来,有一个女孩拿着一角,那就是我,第一次走上舞台,灯光打在我身上,我觉得这对我非常重要,可能老师都已经忘了。我记得高考后,一路骑车到学校,当时心里就在想,好像是在你面前铺展开了一种人生,当时充满着期待,在北大附中好像是划上了句号,好像又是一个起点。

  北大附中始终教我们如何去观察世界,如何去思考,在这里不见得获得所有的人生经验,但我学到了怎么样思考我的人生,怎么样做一个独特的人,做一个生动的人,我觉得北大附中给了我一种底色,让我慢慢地在底色上涂上色彩,这种底色我很喜欢,非常庆幸。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我不能代表大家,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这些校友在写简历的时候,我们可以坦然地、不无骄傲地写小这几个字,这么美妙的起点,就是“北大附中”,所以在这里,再次谢谢北大附中。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