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老教师代表章熊老师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 15:47 新浪校园

  下面有请章熊老师代表老教师发言。>>点击查看视频

  章熊:他们让我发言,是因为这次校刊的前言是我写的,所以我就用前言代表发言。45周年,45年,对一个青年来说,可能意味着他一生的全部精华,当年建校的教工如今都已白发苍苍,有不少已经永远离开了人世,那么一所学校呢?

  45年前,一群血气方刚的北京大学的年轻教工们为骨干开始了北大附中的征程,在中国历史上这个充满着曲折的时期里,开始了自己的征程,学校永远是属于学生的。学生也永远是学校的过客,一批批学生来了,又走了,经验逐渐沉淀了下来。

  如果说建校伊始这些队伍还缺少办普通中学的经验的话,渐渐地,在

北京大学这个大环境里,北大附中开始有了自己的特色,它有过一些独树一帜的做法,比如说教学要有个性,你可以买臭豆腐,也可以买烤鸭,但是你要买的臭豆腐必须是王致和的,你要买烤鸭必须是全聚德的。

  比如说要给学生一个比较宽松的空间,少而精是教学的艺术,教学艺术就是要留下适当的空间让学生自己去填补,这些话是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们需要区分对象,但面对今天的现实,仍然值得我们思考。

  早在1960年,它就敢于自编教材,如果说勇气往往与幼稚并存,北大附中一直走向成熟,也初衷不改,它是第一个试验每天一节体育课的学校,如今被很多的学校效仿,它第一个开创写作课,如今变成研究性学习。认为什么是该做的,不管风朝哪个方向吹,就义无反顾地去做,这就是北大附中。

  现在又到了一个历史阶段的路口,中国的土地上不乏百年老校,这些老校有的辉煌依旧,有的只能拿校名做招牌。45年,对一所学校来说实在不算长,北大附中如果它永远坚持学术上兼容并具的精神,永远敢为天下先,它就永远年轻!

  主持人(女):章熊老师在这个校园里曾经先后在清华附属工农速成中学、104中学和北大附中任教,经历了建校初期的艰苦创业,也为北大附中后来的辉煌做出了贡献。他是我校当之无愧的元老。他家学深厚、学识渊博,教学充满激情,给同学们留下了永恒的记忆。他是我校语文教研组的第一任组长,后来担任副校长,后来又调到教育部担任全国高考语文命题组组长,让我们再一次感谢章熊老师的发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