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大学新方程:学者无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23:45 东西南北·大学生

  一个人要是没有受过任何教育,那么他肯定是要吃大亏的。所以只在身体上强壮是没有用的,人还必须在精神和思维上强大。

  培养学习力

  曾有人建议约翰-华纳梅克投资一次探险活动,将半个世纪之前沉没于海底的一艘西班牙大帆船打捞起来,而目的是为了获取船上数以万计的西班牙古钱币。华纳梅克这样回答说:“我知道更有意义的探险,就在你的脚下,埋葬着还没有被人发现的财富,你只要用心钻研,这些财富就全归你了。”“我们不要只满足于开采最大型的煤矿,建造最大的机车或编织最大的地毯,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开发我们自己的大脑,这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一个人要是没有受过任何教育,那么他肯定是要吃大亏的。无论他天生是多么的威武有力,如果他是个文盲,他的力量也要大打折扣。所以只在身体上强壮是没有用的,人还必须在精神和思维上强大。

  [大学学习]

  英国数学家、哲学家怀特曾经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应该站起来四面环望。”

  在入学最初的几个月里,大学新生在熟悉新的生活、老师和同学的同时,还要迅速熟悉学校中的教学及辅助设施,如教学办公地点、

图书馆、实验室、复印室、录音室、书店的开放时间和使用方法等等。此外,大学生还要学会利用现代高科技的教学手段来掌握、运用所学的知识。

  大学的课程设置,就其结构开放式而言,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三驾马车”——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配套以选修课、辅修课和双学位课程。公共课主要包括政治理论课、外语课、体育课、思想政治教育课、军训课等;专业基础课是指某个专业的学生必须学习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课程。它包括一般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是反映专业特点的课程。它构成了专业理论和技术体系,是大学四年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专门课程,根据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而设置,通常开设在三四年级。

  大学里面的学习气氛是外松内紧的。在大学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这里没有人给你制订具体的学习目标,考试一般不公布分数、不排红榜……但这里绝不是没有竞争。  

  最后,在这种竞争气氛中,大学新生还要改变一些原有的观念:在大学里,考试分数并不是衡量人的最重

  要的指标,人们更看重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