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青春新秀场:新新人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33 东西南北·大学生

  时代是前进的,语言是发展的,别成为时代的古董,不懂就恶补一下吧!

  暴镜在镜头前每个人的表现不一样。有的人,平时风度翩翩,侃侃而谈,按说上了镜头应该是风采卓然的,可偏偏老大一条汉子居然会晕镜——张口结舌成了呆鹅。有的人,平时貌不惊人,可面对镜头却光彩熠熠——特暴镜。如果某某这一天换了新装,为了恭维她,人们往往会不嫌牙酸地叫唤:哇噻,简直是靓到要暴镜为止耶!

  BBS忽然间BBS成了波霸的代名词。其实BBS也没什么不好,自然、健康,而且性感。问题的关键是,很多男同学讲到BBS的时候,暗藏着一种阴暗心理,实际上他们也就是这么称呼漂亮MM的,带点酸葡萄,又带点想吃的馋痨,至于那MM尺寸到底怎么样也就不太苛求了。通常是一令全场亮眼的美女进来,老咸鱼们就会在一边相互挤眉弄眼:“瞧那BBS。”

  COSPLAY电脑动画里的人物全都帅得呆呆的,酷得毙毙的,而从虚拟到现实,真的扮演动画人物就叫COSPLAY,还有规模浩大的COSPLAY大赛。不过大赛必须是20岁以下的人参加,否则就会以为自己是进了白骨精的妖洞,吓得当场磕头如捣蒜。头发赤橙黄绿青蓝紫,要多扎眼有多扎眼,衣服破片飘飘,没型没款,缝制得要多粗糙有多粗糙,更兼赛手们说的那些话,会让你以为自己是

火星人哦!

  草根族草根是相对于小资来说的。就是那种早早当家的穷人孩子,虽然理想不比别人差,看的也是充斥着富豪传奇的时髦杂志,可就是混不出个人样来——钱挣一点点,还老担心饭碗被敲掉,人又不比别人聪明,想当网络新贵,门儿也没有——惟一的优点是实在,娶个有麻子的美眉也能凑合着过。不像有的人,才吃两天肉就嚷着来盘野菜解解腻——生怕人家不知道他多小资似的。

  顶 对于顶这个字中所蕴涵的江湖义气,不上网的人是体会不到的。论坛里帖子不断更新,任你什么好东西如果没人来跟帖,很快也会沉到“潭”底去。这时候如有XDJM兄弟姐妹来,即便没有发言,只简单的一个“顶”字,帮你把帖子从“潭”底救上来。那份侠义,就好比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明明不关他事,却仗义相助。有些著名网站的论坛中,就有这样的“深水打捞员”,很有声望哩。

  粉 偶粉耐泥。看到这句话,爹妈一头雾水,并且异常愤怒:没好事儿!肯定没好事儿!好事干吗不透明着说?不透明准没好事儿!新新人类不屑道:透明就好吗?那你们穿透视装呀。爹妈锤胸顿足:狼崽子,还没长大,就踹窝。新新人类也有理:宋丹丹春节晚会上演小品——俺叫魏淑芬——爹妈就笑成那样,偶粉耐泥就是我很爱你。再怎么郑重的话经过这么一加工也会减轻分量,有时为保护自己,也可以这么说:“从今以后,哦就是泥的银(人)了。”

  番薯梳着个鸡冠头的学校足球队队长走到场边,从几个女孩子手里接过可乐和热狗,然后很跩地对朋友们努努嘴:“看见没,这些都是我的番薯。”Fan就是Fan呗,还被贬成番薯,寒碜不寒碜呀。可再看看这边的“番薯”们——一个个都笑得山花烂漫哩。

  酱紫怎么会酱紫(这样子)?酱紫两个字一定要连在一起说。最正点的就是综艺节目里的三八主持手陶子,两手分得很开仿佛害相思病似的小眼睛一瞪,撇着嘴说:“看人先看胸,男人怎么会酱紫嘛!”不过有次坐一节商务车厢,一个五大三粗的中年男子居然也一口港台普通话:“我不懂事情怎么会弄成酱紫……”麻得我鸡皮疙瘩全掉下来啦!

  叽叽歪歪有的人,说话做事老是那么磨磨蹭蹭欲言又止,心里万般复杂似的。又没有电影镜头对着,表情层次那么多,有病呀?别人不耐烦,准得呛他一句:“拜托!别叽叽歪歪的行不行?”还有一种人,上台发言的时候,没滔滔辩才,也没有机灵幽默,更缺乏自知之明,嗡嗡嗡,第二大点的第三小点……叽叽歪歪,没完没了,憋死人了。

  好汉他的主要事迹之一是,为了不让敌人得到情报,他把那只送信的鸽子烤着吃了。

  花生骚 脖子上围着动物毛皮,雪白的膀子和肚脐却不怕冷的露在外面,脚上是尖尖的鲤鱼嘴似的皮鞋,脑袋上还有一块嵌着金银丝的绿包头——这才不是跟你玩卡通呢——卡通人物是小孩子才模仿的,没身份——咱这是时尚秀。时尚人物往狠里打扮了然后扎个堆儿,行话说就是花生骚。这倒是挺形象的:花头花脑,玩得就是骚包。

  挂了挂了就是牺牲了,只是后现代一点。以前的电影里是这样的对白:“我……我不行了,我牺牲以后,你们一定要把我欠大娘的两个鸡蛋还了。”现在的黑帮电影里是这样的对白:“妈的这回我走狗屎运,闹不好要挂。我挂了以后,老大你小子做,记得罩住我的马子和兄弟……”

  高级灰高级灰是一种端着架着的跩,也就是格调。比方人家都穿红着绿,翠花似的,独你一身灰不溜秋但精工细作价格贵得要S的品牌衣服;又比方人家在跑步机上笨牛似的又跑又喘时,你早就去了高级会所练瑜伽,后来人家都去练瑜伽了,你却又改步行;再比方人家成群结队去吃鲍鱼,你却独自开车去单为吃一家小店的蟹黄煲——总让人赶不上趟,总透着比别人优越。就像刘姥姥喝明前茶的时候你在旁边轻轻地叹上一句:我早不喝茶了,我只喝三年陈雪煮的白开……

  IT LOOKIT行业的人穿着比较随意,牛仔裤、布衬衫、运动鞋……原本也是率性为之,可看在别人眼里就是一身典型的IT打扮,就连搞笑片里都拿这个来说事儿——电影《少林足球》里就有这么一句对白:“拷!大哥!最近混得不错吧?瞧你这一身IT LOOK!”

  狂狂CALL谁,那是以前的说法了。现在狂是一个万能的修饰词。比方说这会儿我狂高兴,那会儿我狂生气,谁又狂有意思,谁买了一顶狂扎眼的帽子。

  LOFT空间 LOFT原来是高的意思,字面是高敞的空间,实际指一种生活方式。不知什么时候起,一大群人住到废厂房废厂区成了时尚。在这儿,剃秃瓢儿也好,留长发也好,艺术家也好,都可以披上一层文化的光环。也许在旧厂房的某一个角落里,真有一个雕塑称得上是艺术品,也许只是一块故弄玄虚的烂泥巴——但是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知道LOFT空间是什么,而且正在时髦。

  留学生/特困生/高才生校园里的调侃之语。留学生自然是指留级生。高才生就是指周末佳丽有豪车来接的,“才”亦即“财”。至于特困生嘛,举个例子:下午第一节课,坐在第一排的学生甲趴在桌上大睡并外带小呼噜。这种状况,如果碰到麻辣老师,自然忍不住要用书本拍拍学生的头:拜托,你是特困生呀?

  M友MM两字是有些暧昧的。如果和网上泡的MM见面以后没通上电,经过残酷的暴光也没有扭头就跑的话,就可以转化为M友。比方尼尼是恐龙,罗勃见了很失望,再没有泡她的心,但有时候还可以“我今天心情不好你劝劝我呀”地玩点小亲近,尼尼也可以回一句“没法劝你,没人泡我我也正郁闷呢”地小幽怨一下,这就是M友。

  霉女有一阵特流行“美女”这个词,见人就称美女。对GG来说是“呼名止渴”,对MM来说是恭维。可是名不副实的次数多了,GG们也觉得很窝火,就好比下了网,“恐龙”遇见“蛤蟆”,心里难免会悲愤。从此见面称“霉女”,和“美女”一个音,不至于惹火了小心眼的母大虫,但心里暗暗解气,也算是精神胜利法吧。

  马仔鉴于现在很多人喜欢把上司称为老大,老大们自然相应地把他们称为马仔。带着一群马仔出门啜食的感觉很爽,前呼后拥,马屁都被拍穿。万一这家饭店的鸭舌头不好,还可以支使马仔到对面菜馆打个包过来。不过,吃完就比较痛苦了,因为马仔们会一脸恭敬又一脸狡猾地把帐单双手奉上:“老大,埋单。”

  麦霸在歌厅里K歌的时候,最怕的就是遇上麦霸——明明一条鸭嗓,还一马当先抢得遥控器,咔咔咔地点上一长串的古今中外歌曲,然后紧紧攥着麦克风,放声高歌。一个晚上要摊上这么一个麦霸,那出门必是两耳流出耳油。若是有数个麦霸倒又好玩了,看他们互相乱抢,倒也有趣。老板带下属去歌厅,也许喜欢这样的麦霸,这种人抢生意准不弱。若是恋爱约会碰上这种人就要小心了,这号人铁定是从不关心别人,自我得一塌糊涂的。

  没创意这个词有点无厘头的味道,适合用在以下场景类似的情况中:某学生在校园里骑车带人,被执勤的老师拦住后,慌忙解释道:“他(搭车的)脚扭了,我带他去医务室。”执勤老师撩起搭车者的裤脚管看过后,边撕罚款单边教训道:“没创意!下次再骑车带人,拜托想个好听点的借口!”

  偶稀饭新新人类讲话需要一个特定的圈子,在这个圈子里,满可以大喊“亲耐的偶好稀饭里(亲爱的我好喜欢你)”而不会引起诧异的表情。老太太们也有自己的圈子,在这个圈子,她们感叹报纸杂志上的差错越来越多了,连“好东西”都会错写成“好东东”。

  情流感谈恋爱这种事是会传染的,叫情流感还真贴切。看到别人情浓意好,影影双双,免不了要受刺激。就算不受刺激,落了单,也得被动地开始寻找伴侣。这种情况在“群居”人群中最典型了——学校呀、社团呀、年轻人汇聚的公司呀。据说有一次集体婚礼,百对新人到郊外种同新树,一百个女孩子齐齐撒娇,一百个男孩子俯首甘为孺子牛,把工作人员中的单身分子刺激得如坐针毡——怎么自己就没人疼没人爱的?发誓回去就要把这事给搞定喽,一刻也不能再耽搁了。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甭管表面上多么歌舞升平。所以安慰别人或安慰自己的时候就感叹: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算啦算啦……

  帅锅 有回开QQ,来了个陌生人,说自己是“帅锅”,非要跟我视频聊。我说我不干,我是恐龙。这帅锅不依不饶:“没事,我见得恐龙多了。”又要求。我还是拒绝。帅锅急了:“别这么没信心好不好?我不嫌弃你。”这种明知道有恐龙偏向恐龙行的精神,简直让我招架不住。后来我们视频了,我一瞧,一四眼男生,基本上也是青蛙级别的。这才醒悟过来:怪不得现在网上老是说帅锅帅锅的,原来帅字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锅,而且是那个“哪个锅不开端哪锅”的锅。

  屎捞人有一阵子卖兜特流行。这卖兜特傻,特穷,特没前途,是典型的草根族。后来,又出来了一个有名的漫画人物屎捞人,和卖兜是一个工作室画出来的。所谓屎捞人,说白了就是一颗屎。漫画里说,屎捞人的理想就是被冲到海里,自由自在漂着——比草根还草根,比底层还底层。有时候也会听到新人类说:“我就是屎捞人呀,你能把我怎么样?”其实就是前几年小资呀中产呀优越够了之后的一种回归。现在已经不大有人标榜自己是小资了,而是喜欢拿屎捞人说事儿,这就好像企业家成名以后总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富家女爱跟穷小子私奔一样——穷离得远了,反而透着浪漫了。

  三不原则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十年前,哥哥追美眉的原则就两条:不要脸加不要命。如今这批哥哥已经长到了小中年,事业没成功,理想没实现,良心倒大大地坏了,不但自己坏,还大言不惭地给后辈小帅哥介绍经验:“从前年轻,心眼太实,现如今成了家,也成熟了,才懂得对待美眉应该坚持新的三不原则——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审美疲劳贺岁电影《手机》里的一句经典对白:费老平时老实,“做人要厚道”挂在嘴边,可还是干出“红杏出墙”的事情来,老婆知道了大闹天宫,啐到他脸上。严首一葛优演的那个去劝架,费老吐出一句肺腑之言:“在一张床上睡了二十多年,多少有点审美疲劳。”这句话深得男同胞之心,逢着合适的场合,就把这句话拿出来说,并且边说边互相挤眉弄眼地笑,好像都有很深体会似的。

  武当大学俩男生对上了,黑眉乌眼。虽然都长得跟豆芽似的,可都是鸭子嘴,再怎么熟都是硬的。一个道:“好啊,敢跟我争?我可是武当大学毕业!”另一个也不示弱:“武当大学毕业?好,你跩!可我偏叫你露多大脸就现多大眼!不信,你就放马过来!”

  信息不对称信息时代恋爱中的一种情形。具体说就是,你手指头都打断,手机按键都磨花,发了无数甜蜜的短信给对方,而对方却只有“88”(拜拜)二字,使得你熊熊的热情得不到回应,最后只好无限哀怨地发出“55555”(呜……)的哀鸣。

  毅行毅行者指的是TrailWalker,就是猛走路,走不好走的路,以显示自己的毅力,因此叫毅行。毅行者都特别有镜头感,身背大包,表情坚毅。主要是因为现在没什么可耍酷的事情——和平年代,打个架的情况都不大有,阳刚之气自然没有秀的机会。难怪美眉们聚在一起也不过喜欢说:某某很跩哎,爬山从来不坐缆车!乱有性格哎!

  岳母刺字小鱼逛购物中心看新货,试了又试照了又照,百般挑剔,都撂在一边。最后到打折区域,眼明手快抢了两条裙子出来。回去路上恨恨地跟女友说“人还是得有点理想。等我以后成家有贝贝了,我一定也要来个岳母刺字,好好鞭策贝贝。”女友听她这句话奇怪:“干吗?早不流行纹身了,现在都彩绘。”小鱼仿佛没听见,还咬牙:“我一定要刺!”顿一顿又补上一句:“刺上‘发家致富’!”

  砖友在网上论坛里混,没有个把砖友绝对不行的,就算真理站在你这边,也架不住人家群胆群威,轮番向你拍砖。被拍得头破血流也就算了,只怕会像周喻似的气得吐血身亡。所以就得找几个人,结为砖友,同声同气,才好在江湖上混。想想也感叹,年纪小的时候念历史,什么朋党之争、牛李之争,只觉这些人整日结党结派,太累。可是现在在网上玩玩也这么多是非,真可谓何处不江湖啊。

  走光网上贴图,名曰“沙滩走光”,结果点击率最高。其实是光溜溜——沙滩,此走光非彼走光,玩的就是众人喜欢窥视走光的心情。一回在某地,模特走台,薄薄一件纱衣从肩上滑下,闹了个大面积走光。模特有专业精神,借状盖脸,不动声色,依然走完T台。谁知道第二天,某地各媒体上都是大幅走光照。模特年轻前卫,坦然处之,家里爹妈却气了个老泪纵横。熟人安慰二老:不就是老走光嘛,没事没事。歌星在台上唱歌还被狗仔队拍到底裤呢。跟闺女说说,下回走台穿棉袄棉裤!

  只爱陌生人 王菲首先提倡,这当然没错,另外,这底下还有科学道理呢:越远的物种对优化越有益。是越远越好,越不知道对方的眼方鼻圆越好,因为陌生,想象力像大型火焰一样绚烂美丽;因为陌生,所以既可以像麦当娜一样大胆不羁,又可以像游击队一样小股作战全身而退。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