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八成教师反映工作压力较大(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6:31 北京娱乐信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所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9日发布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参与答卷的8699名教师中,有超过80%的教师反映压力较大,而超过60%的被调查教师对工作不满意,甚至有跳槽的意向。

  超过80%教师压力较大


超过80%教师压力较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报告开篇的数字就令人有些惊讶。在对教师的职业压力的调查中,有34.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教师的82.2%。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所负责此次调查的李超平博士表示,这说明绝大部分教师都感觉压力比较大,教师的压力已经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必须关注的问题之一。


班里的差生该如何面对(王山甲/绘)

  “80%的数据应该说不在正常范围之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徐世勇博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近来出现了大量关于教师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的报道,很多数字令人担忧。他同时也不否认,从中国的发展状况来看,压力过大可能是中国的整体情况,“任何一个处于高速发展期的社会,几乎都会出现压力过大的状况。”

  近30%教师严重疲惫


近30%教师严重疲惫

  还对教师是否存在“工作倦怠”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有86%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对此,报告评价说:“教师的工作倦怠情况已经非常明显。”

  李超平介绍说,工作倦怠指因为不能有效地应对工作上延续不断的各种压力而产生的一种长期性反应,包括情绪衰竭、玩世不恭和成就感低落。调查结果表明,在玩世不恭这一维度上,有56.10%的被调查教师得分比较高,只有24.40%的被调查教师得分较低。“可以看出,教师中有超过50%的人对工作不像他们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那么热心和投入,总是很被动地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或者抱着一种‘应付’的心态在工作,有时甚至还会出现不关心教育质量与成效,不关心学生成长的情况。”李超平如此表示。

  在所有被调查的教师中,有68.20%的人成就感低落,对工作没有成就感,只有8.2%的人对自身的评价较高,也就是说,10名被调查教师中只有1名教师具有较高的成就感,认为自己能有效地胜任工作。在“对工作的满意程度”一项调查中,有64.40%的被调查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比较低,而只有15.40%的被调查教师的满意度比较高。“当个体的满意度比较低时,他们更有可能会跳槽。”李超平对此忧心忡忡。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