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法制晚报:教师压力大 多半受访者愿改行当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56 法制晚报

  本报讯 今天(9月10日)是每年一度的教师节,新浪教育频道公布了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人力资源研究所进行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

  共有8699名教师填写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大,近40%的被调查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调查还显示,初、高中教师普遍反映压力较大,这个比例要明显高于小学与幼儿园、中专与本、专科学校教师的比例。

  教师职业现状调查

  多半受访者愿意改行当教师

  智联招聘所做的职场调查显示,在收回的1万多份调查问卷中,面对企业职员与教师的选择,有多一半的人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在智联招聘的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现在同时有做教师和企业职员的机会,你会如何选择?统计结果是:选择到学校做教师的比例有52.6%,而选择去企业打工的比例是47.4%。

  “教师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记者在随机采访的时候听到这样的回答最多。

  智联招聘320万份简历库中的数据显示,一般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大中城市则在2000元左右,加上课时费和过节500-1000元左右的奖金,按升学率和区排名成绩的浮动奖金,教师的收入和福利与其他各行业相比并不低。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分析,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大中城市教师的待遇已经处于中等水平。

  同时,在职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相对稳定的职业前景和受人尊敬的职业形象令教师这一职业魅力倍增。

  寒暑俩假期最具诱惑力

  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许多人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它有非常长的寒暑假。调查问卷中有近65%的调查者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寒假、暑假非常有吸引力。

  虽然教师这个职业有相当多的优势,但职场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也让不少人感受到了压力。调查显示,有50.4%的教师认为压力缘于学校实行了竞聘上岗。(作者:陈金国 王茗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