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探因:评比考核制度僵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6:31 北京娱乐信报

  探因:评比考核制度僵化

  教师为什么会感觉压力很大?为什么部分教师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对中国教师来说最主要的原因有:所做工作得不到客观、公正地评价与回报,规章、制度与要求不合理,过多僵化的考核与评比。同时,也有教师抱怨工作得不到领导的理解与支持、负担过重、学校与家长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等。

  报告指出,提高教师的生存状况也必须从以上几个方面下手,一方面要提高对教师的物质回报,另一方面要关注教师的工作体验,同时不要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

  误区:教师不需要教育

  调查结果表明,有21.60%的被调查教师对心理健康知识不太了解,而只有10.60%的被调查教师了解心理健康知识。面对压力,教师是如何去应对的?调查结果表明,只有16.80%的被调查教师会去“积极解决问题”,而绝大部分被调查教师,要么是“寻求社会支持占30.60%”,要么是“逃避占25.30%”、“回避问题占11.90%”或者“消极等待占15.40%”。

  “不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就让他们很难根据自己所遇到的问题采取对应的措施。”李超平表示。他认为,教师存在较大的职业压力与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但在另一方面,他们对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又缺乏了解;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压力;很大一部分教师在遇到压力的时候,都是采用“逃避”、“回避问题”、“消极等待”等策略,“这些方式可能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方式。”

  建议:不能减“负”,但可减“压”

  李超平认为,很多老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不可否认教师的工作量很大,但是也有教师的“时间管理水平”不高,因此如果我们能够为教师提供时间管理方面的培训,也许我们可以在不减少工作量的同时,缩短他们的工作时间。

  他举例说,现在很多学校都要求教师学习计算机操作,这是我们对教师的“要求”;如果我们能够给教师提供计算机操作方面的培训,给他们配备相应的硬件,等他们掌握计算机操作之后,可以通过网络快速检索资料,分享信息。这样,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不减“负”,而通过别的方式与渠道来为教师减“压”。

  他同时认为,学校应该更加重视教师的选拔,不仅仅关注候选人的知识、技能是否达到了学校的要求,也不要忽视其他一些非常重要的方面,包括:候选人是否愿意做教师,是否适合做教师。如果忽视了这点,最终的结果是,选出来的人具备相应的知识与技能,但是并不喜欢教师事业,工作的时候“身在曹营心在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