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遭遇四大烦恼困绕 身体有四大脆弱部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00 信息时报

  说话多吸粉尘多患上咽喉炎

  休息少一到下午就头痛

  高收入者校外“炒更”忙

  压力大使老师陷入亚健康状态

  今天(9月10日)是个好日子,是我国第21个教师节,记者采访却发现,很多教师开心不起来,慢性咽炎、颈椎病、头痛失眠等疾病“休息”了一个暑假后,也随同教师“恢复”上班了。

  身体上的痛苦还可说说,自己孩子成绩差、难升学却是有口难言的痛苦……

  烦恼1:梦到迟到吓出冷汗

  26岁的小琳(化名)在市内某民办中学教初二语文,她告诉记者,自己入行才1年多,就已患上了慢性咽喉炎,经常嗓子疼,而且容易劳累、抵抗力下降。身边同事患咽喉炎的占大多数。像大多老师一样,小琳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晚上下班后还要备课两三个小时,11点多才睡觉,工作时间远超过8小时。

  “我曾经紧张得梦到自己迟到!”小琳说,刚担任老师的时候,要上公开课接受学校检查,很紧张。第一次上公开课时表现不太好,她晚上加班补充,准备第二天上课时表现得好些,由于精神忧虑、加上太过劳累,晚上不断失眠,后来好不容易睡着了,竟然又梦见自己去上课迟到了,吓出一身冷汗从梦中惊醒。她表示,尽管学校没有末尾淘汰制,但如果做得不好,弄得家长、学校都不满意,自己也会没信心做下去的。

  烦恼2:儿女成绩差成难言之隐

  公办学校陈老师压力也不小,每年出了几个

状元啊,升学率多少啊,让人忧心。每到阶段考试后,学生虽然不排名,但老师会悄悄“排名”,总有人议论“某某老师不错啊,她带的两个班都排在前面”、“某老师不行啊,带的班总在最后”等等。而排名总在后面的,说不定哪天学校负责人就来找你谈话,质疑你的教学方法。“我们的收入与付出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做老师10多年,陈老师发现很多老师的子女,反而成绩差、表现差,很难升学,有苦说不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别人的孩子成龙成凤,却管不了自己的孩子。

  “压力都是社会各界给的,老师也是人,希望大家能多点宽容,多点沟通、多点理解。”多名老师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在关注教育的同时,也别忘了理解和尊重辛勤付出的教育工作者们,并非只在每年的9月10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