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4个种田大学生:同学一个个成了白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诱惑 同学一个个成了白领

  除了杨学成家在茂名电白农村外,汤、蔡、林三个人在到清远英德望埠镇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农活。

  对于这几个人的下乡创业,他们的同学陈学娟感到“非常意外”。阿娟现在是东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财务主管,几天前,她刚给几个老同学寄去了三盒月饼,她说,同班的同学现在一般都在城里做到了中高层白领,没想到她的同学能真的去农村吃苦,让人很佩服。

  比同学更吃惊的,是阿辉等人的父母。最初,阿辉的母亲并不知道自己的儿子种田去了。她告诉记者,2001年以后,阿辉几乎很少回家,偶尔打电话也是只言片语。直到2003年9月,因为遭遇到突然自然灾害,汤不得不寻求父母帮助时,才告诉了父母真实情况。母亲才知道儿子这几年原来一直待在农村。如今回想起来,这个老教师仍难以理解儿子的选择。阿矿的母亲,更是多次不顾路途劳累从阳春赶到英德,试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把自己儿子带回去。

  如今,再提当年辞职下乡,阿辉等不得不承认,“确实是把到农村想得过于简单美好了。”下乡4年,除了大棚农业的发展没能达到他们预想开公司的程度外,几个人的私人生活也面临着难题。1977年出生的阿辉直到现在,都没有谈过恋爱,而阿成和阿矿也没有女友,这也是让他们的父母最担心的地方。

  但现在仍在坚持的几个人都分别强调,4年前下乡,并不完全是年轻意气,而是一种对事业的追求和选择,当时确实看准了大棚种植精品瓜果这个市场,他们这样给记者重述了当时的分析,“粤北是供应港澳的传统农业区,有‘群众种植’的基础,英德又是典型的山区气候,不像海边常有台风的威胁。只要经营得法,就能够成为农民和港澳市场之间的桥梁。”

  为此,几个人还专门设计了一个“虹桥农业高科技无公害优质鲜果”标签。出于品牌意识,这个标签在2001年就开始用了,“虹桥是大家一起想出来的名字,虹在天边,桥有连通的作用,起名叫虹桥,是想把一个很大面积范围内的农户群,和高端需求市场连接起来。”

  矛盾 立业,还是成家?

  今年是阿成、阿辉、阿矿三个人的事业发展比较顺利的一年。

  阿成在外的业务越来越多,出于交通的考虑,他在望埠镇上花150块钱租了个房子,和请来的司机一起住下。阿成希望明年能扩大业务,提高管理水平,这样就可以让阿辉和阿矿也和他一起搬到镇里,脱离具体的农业操作。

  再下一步,就是几个人合伙办公司,但要做到这一步,阿成感到依然有很多的难处,首先是资金的问题。据了解,现在加上英德科技局的借款,三个大学生一共欠了20来万,还另有10万是以股权形式加入了他们的创业计划。财务关系并没有完全理顺,这会给以后办公司带来相当大的困难。

  英德的领导们又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创业呢?记者听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这三个大学生现在还是高不成低不就,资金、如何与农户打交道这样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种则认为他们的思路还是正确的,如果机遇好,应该能得到发展。

  在三人的毕业学校——广东仲恺农学院,学校领导非常激动地表示已经从新闻报道里听说了三人下乡创业的事迹,正准备请这三个校友回学校作讲演,让他们用其坚持不懈的创业经历来鼓励其学弟学妹。

  在闲聊的时候,阿成会不断问我们同一句话,“能不能告诉我你们的真实看法?”他说,最近一段时间,不是他从城市工作转入农村工作的4年里最困难的一段,但却是最迷茫的一段,有时候,他的心情比2003年所经历的低谷更沮丧。因为现在面临着如何发展,怎样才能办公司的问题。今年下半年,他还会去江西和海南考察当地大棚农业种植。不管别人怎么看待他们,他们也会继续坚持下去。阿矿和阿辉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

  像阿娟一样,阿成等人的同学,几乎都在广州、深圳、

东莞等城市里谋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工资平均会在4000元左右。现在3个大学生还和他们中的一些保持着联系,阿成认为,虽然自己大部分时间在农村,但若论视野和见识,那些在城里工作的同学,不一定赶得上自己。不过最关键的区别,是他们因为脱离城市生活太久,已经不懂得怎么玩了。

  在父母的坚持下,阿辉曾和两个女教师见过面,但他说相互之间不是很有感觉。而在农村,阿辉认为自己应该很难找到心仪对象,“村里的女孩子认识本来就不多,大家也很难找到共同的话题。这样的事情还是要缘分。”

  阿矿的妈妈常常给他打电话,催促他。同样单身的阿成却并不着急,他要“先立业,再成家”。  

相关链接:中青报-新浪校园话题讨论--关注大学生基层就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