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大学生就业路:基层的物质和精神贫困能否代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与新浪校园频道联合推出“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本期继续话题之一:关注大学生下基层。基层的物质和精神贫困能否代偿——

  编者按:“基层比大城市艰苦”,这是我们收到的讨论稿中压倒性的结论。除了要提升大学生们的境界,倡导奉献精神,我们还需要正视一些现实问题。边远基层物质生活的相对贫困、精神生活不及大城市丰富多彩,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在这个问题下的一个子问题就是,这些失去的,能否获得某一种方式的补偿?这种补偿,应该是谁的责任?由谁出手完成?

  也许,这方面的现实情况还不理想。正是因为不理想,我们才在今天的讨论中将其摆出来,以引发众人的思考,并寻求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读者留言选编

  △ 教育收费越来越高,多少学子靠的是父母的血汗钱来上学的。作为大学生,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争取最大的利益,是为了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在生病时能得到医治,而不被

医院拒之门外。

  △ 我是湖南祁阳人,以前住的地方离祁阳红壤实验站只有10分钟的车程,对祁阳红壤实验站还是很了解的。小时候,就知道这个地方是国家级实验站,有点名气。所以也借机溜进去玩过,但是进去后我感到很失望,除了用“一贫如洗”,找不到其他字眼来形容,怎么也不能跟心里的那个国家级实验站联系起来。在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实验站的条件跟10年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那么实验站今天这种门可罗雀的情况在当时就可以预计到。

  △ 国家除了号召、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献身祖国建设外,还要有得力措施解决分配两极分化问题,利用政策和法规严格规范个人收入分配行为,合理缩小地区、行业、部门之间的收入差距,适当提高高学历者工资水平,让大学生愿意到基层或贫困地区工作。同时还要保证大学生在基层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施展才华的空间,人文关怀的感受,定期升级的机会。

  △ 我是独生子,父母为了我完成学业,省吃俭用,病都拖着。如果我毕业后就拿1000多元的工资,我拿什么来养活自己、养活他们?还不如我那些初中毕业就去打工的同学。所以,我肯定是不会去基层的,因为我穷怕了。穷真的很可怕。好不容易跳出了农门,还能回去吗?我不能,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我自己的生活,改变命运。

  △ 我是南京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园艺专业,算是农学方面的了。我现在就在基层工作,一个乡村的蔬菜公司。在农村工作两年多,给我最深刻的体会是:基层的人本身对我们这些从大学里毕业的学生就另眼看待,感觉你一个大学生读了那么多书,还不是和他们一样在基层工作。尽管我们和他们一样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干好,像牛一样地在高温高湿大棚里超时干体力活,公司如有文件材料起草或课题申报方面的事情还要你去做。而给我们的待遇呢,和当地农民一个样(每月900元)。

  过了不到4个月,我的3个同学都离开这个公司去杭州等大城市打工了,而且有的是抛弃了自己的专业。

  △ 基层就意味着,娶不到老婆,娶到了老婆生不起小孩,生了小孩上不起大学。不但自己苦,几代人都翻不了身。

  (以上留言来自本报信箱和新浪网)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