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就业的路为何越走越窄正文
毕业后下乡创业--4个种田大学生的现状(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大学生们在收购农产品的同时还会向农民传授农业知识,深受欢迎。


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是自己动手做饭。


流动肉摊上买肉。


为“小翠”贴上标签。

  4个大学毕业生,辞掉城里的工作去英德农村种田,3年后,1人离开,留守的3人小有成绩,却被更多人生难题困扰着  

  阿辉从田里摘下两个小西瓜,“它们的名字叫‘小翠’”。他颇为羞涩地说。这是他们三个男青年共同的创意——取其“脆”的谐音,也取其淡淡的甜美在里头。

  阿辉、阿成、阿矿、阿球,广东仲恺农学院的大学毕业生,四年前辞掉城市的工作,来到清远英德一个山谷间的农田,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史。三年后,阿球返城,其他三人留守至今。

  “大学生”是当地人对阿成等的称呼,虽然他们从学校毕业至今已经5年。

  他们的基地就在路边,那是一栋破旧的农民房,屋里最显眼是挂在窗边的“青年创业先锋”牌匾以及一套彩电和卡拉OK设备,两个麦克风还没有拔下来,电视里正在播着韩剧《大长今》。

  “青年创业先锋”牌匾是今年7月1日英德市团委颁发的。对于这三个自愿下乡创业的青年,有媒体甚至称他们为“三剑客”。  

  挫折 2003年那一场飓风

  大学生们的房子,背靠着流水,正对着大山,所处的位置看起来是一个山谷。一年四季,山泉水沿着人工挖好的小渠流下,冰凉清澈,水草的茎叶顺着水流漂浮,像孔雀的羽毛。

  杨学成说,他能感觉到最美的乡间景色,就是屋子后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里打捞上来的鱼特别清甜。夜晚河水潺潺流过,能让心灵感受到“宁静”。

  4年前,杨学成和他的三个同班同学蔡志矿、汤文辉、林振球一起,辞掉了他们在城里的工作,离开城市,来到清远英德的农村,在这里搞起了大棚种植,也即他们所说的“设施农业”——使用适合南方气候的大棚等设备,进行立体化密集种植。林振球是他们最初的创业伙伴,他在2004年脱离了这支创业队伍。

  “最难的日子,是在2003年飓风过去之后。那时候,我们口袋里剩下的钱加在一起,只有10多块。”回忆起曾经的磨难,阿成脸上仍然会显露出一丝痛苦。

  阿成、阿辉、阿矿都能非常清楚地回忆起飓风具体日期和当时的状况。“不幸的事就像放电影一样突然发生了,”8月4日那一天,蓢新村租种的100亩地遭遇到突然的飓风袭击,一阵“怪风”过去,60亩竹木结构大棚轰然倒塌,小西瓜全被吹落在地上摔碎。据估计,当时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30万元。

  大学生们后来总结认为,这是对形势估计不足,如果能预料到在山谷里也有如此强的风,就不会用竹木结构的棚。

  飓风过后,4个人的农村工作陷入了最低迷的时期。当年下半年,阿成给雇来的30个工人发了最后一次工资,让他们自谋出路。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每天就靠屋子后面种的花生和着粥煮来吃。

  几个月后,林振球离开了他们,去了广州一家农产品公司。让阿成愧疚的是,阿球在农村工作了3年,离开的时候,几乎是空着手进了城。不过,对于阿球的离去,他似乎又有点忿忿,他说,“说得不好听一点,有时候觉得他像是个逃兵。”

  但阿球并不认为自己是个“逃兵”,他只是“暂时离开”。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林振球的手机。他说自己离开的时候,4个人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他就想暂时离开,去城市充实自己。

  “8月4日之后,很困惑,很无奈,一直在不想离开却又不得不离开的状态中徘徊,很痛苦。”阿球的声音,在电话里仍显得有点困惑,对于现在仍在农村坚持的几个伙伴,他的感觉也是有些矛盾的。一方面,他觉得几个人在农村奋斗了几年,得到的回报和付出的心血仍不成比例;另一方面,又感到现在的年轻人,能像他们几个这么“有目标,而且敢于抛弃一切去努力追求”的实在太少。

  去年阿球离开后,就在广州一家水果公司做超市水果配送工作,两个星期前,他从这家公司辞职,目前待业。阿球说,如果以后发展得好的话,他会考虑回到英德,在那里一起建立理想中的“农庄”。而他现在城市,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积累办农庄的经验。

  在阿球的记忆中,在蓢新的日子,应该是他们的事业里顶峰的一段。4个人租了100亩田地,请了30多个工人;还自己在大棚边搭建了宽敞的砖瓦房;没有地表灌溉水,他们就挖了8口井抽地下水。设备维护和田间耕作,都有专人负责。

  然而一场飓风刮走了一切。在那段最艰苦的时间,阿矿去了附近的海螺型材厂做包装工,持续时间1个月,工资400元人民币。他说,这是他有生以来做过最艰苦的工作。

相关链接:中青报-新浪校园话题讨论--关注大学生基层就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