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公司文化与大学生择业:如何选择适合的企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8:24 新浪校园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阎海峰教授

  主题: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

  地点:财经大学行政教学楼大礼堂

  时间:2005年3月29号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

  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巡讲会现在开始,本次活动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网联合主办。

  本次巡讲活动,盛邀众多知名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和专家教授参加,他们将从用人理念,成才观念,社会实践等多方面为大学生答疑解惑,大学毕业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直接和他们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在择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同学们从中得到启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尽早做好规划,从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成才就业打好基础。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54CLUB.COM网站是在团中央,全国学联的关怀下成立的,由新浪和上海四达合办的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该网站不仅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众多见习和就业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展校园巡讲,网络访谈和免费大学生职责测评,为大学生成才择业导航。在这里和大家说一下,我们财大的巡讲,今天晚上是第一场,明天还有一场,到时欢迎大家和嘉宾一起交流。

  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阎海峰教授,在他演讲之前,由我代表我们大学为他颁发一个导师的证书。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阎海峰博士开始今天的演讲。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公司文化与大学生择业》——谈谈择业中的个人与组织匹配问题。

  阎海峰教授:谢谢张老师,谢谢www.54CLUB.COM,也感谢来这里听讲的在座的同学们,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在教学和研究当中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够对同学们的就业有一点帮助。我自己做过七年的学生管理工作,对大学生非常喜欢,也非常的愿意和大家交流,我自己觉得我也非常地了解大学生就业的一些情况,我记得那个时候在我们学校的一些学院做学生的工作,那个时候,每年到毕业的时候,给他们讲就业的问题,每年都是有新的内容、压力,比如说找什么工作好,有什么样的心态?我记得,讲了这样几年,我总结下来,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就是当我们面临就业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梦开始破碎的时候,的确如此。实际上,我自己感觉,一个人的成熟和成长的过程,就是梦破碎的过程。因为大家是怀着梦想进入小学,小学生有梦想,进入了中学,进入了大学,现在我们要进入一个真实的环境,这个真实的环境究竟是什么样子,有什么样的因素,会影响着你成长、成功,实现梦想,所以我把这个过程,打了一个比方,是从天上走到人间的过程,大家马上要从我的大学,进入人间了。

  但是外面究竟是什么样子?很多的同学,确实有这样的疑惑,我今天选择的话题,和我自己的研究的兴趣有关系,我想和大家谈一下,在我们身边的企业,他们的文化是什么样的,这些公司都是些什么味道?我的核心观点是——你个人的味道和公司的味道相匹配会比较好,你舒服,公司也舒服。这样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那个公司是什么味道?不同公司的味道,我们如何去嗅出来,把握他,观察他。第二个,我自己是什么味道?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真正合适什么?然后让这两个匹配,有的人有疑惑,会不会没有我的?不会的,外面的公司都是人做出来,像我们在座的一样,一代一代的人做出来,只要属于人类,总有一个适合你。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话题,一个是我个人研究过许多跨国公司,一个是全球性的就业环境,特别是在上海。就是对在座各位来说,在中国,有这样的情形,WTO的一切条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取消,我们所有的行业,就会开放,今天来看,在中国,在绝大多数的产业当中,我们大家都是学财经的,应该非常的了解,在这些产业当中,真正的在第一层竞争的都是跨国公司。几乎绝大多数的竞争性的行业都是这样,从汽车到快餐,到零售连锁店,大卖场,主要的是跨国公司在竞争。产业方面的竞争先不去管,但是他影响了我们的就业,我们要了解这些。

  第二个,在中国至少有三种大类的企业,国企、民企、外企。大家知道,这三个品种,味道都不一样,他们各自有什么差异?了解他们吗?他们里面有差异,都是不一样的企业,看看,哪一个适合你?还有一个是我们自己是怎么回事?和这些企业是否相匹配,特别是我们自己和那些外资企业是否匹配。

  我和大家讲,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当中,早期的时候是合资企业,没有独资企业,当时我们没有开放,没有政策,外资企业要进入中国,必须合资,我们有意图,当时为了引进外资,为了学他的技术。而且当时的股份不能超过50%,但是,今天这个趋势发生了变化。新近的外资企业基本是选择独资,而合资的外资企业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使他的股份扩大,成为了控股公司。也就是说,管理层,掌控的权利,慢慢的外资企业当中成为了独资。他们主要是控制在外国人的手里。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