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定位个人的职业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21 新浪校园

  我把这八个锚跟大家介绍,大家可能会说我自己是什么样的呢?你可以对自己有一个判断,比如说你非常喜欢一种职责,而且负越大的职责越好,还是说我非常希望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而且我对做管理他人不感兴趣,还是说就希望能够达到这种平衡,还是说我的工作希望是非常稳定的。有没有想?那么事实上你可以想一想,但是因为我们今天现场没有来得及让大家做一个测验,但是我可以报告给大家看一个什么呢?看一个我们去年做的调查。

  去年我们有一个学生跟我一起做了一个调查,他调查了是,当时是调查了四百多名学生,这是我们的一个大学生,然后是用我们交大,用我们华师大,还有上大的学生做的了解,基本上我们说男女比例是这样的分布吧,底下有一个分的分布。一共是做了三百七十五名,然后我们可以看大,我们也挑选了,当时我跟他讲要做一些,最好是分类别的取样,所以我们做了理工管理文史类,一些学生有代表性的,结果我们就做了他们的,我们做了一些个性调查,我们来想想看,是不是不同个性的人职业锚是有关系的,结果我们做了个性调查,这个职业锚,大家可以看到,在选择频率最高的我们是把这个分数,比如说你八个上面分数最高的,就选择这个作为你的主要锚,我们可以看到主要的锚在哪里呢?这是全部的学生来做的,全部的学生我们没有分类的样本,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的学生,大学生的锚落在哪里?比较多的是什么?很有意思。安全稳定。然后是什么?往两级,一种是安全稳定,另外一种是自主独立的,这个跟技术职能也是一样的,在技术职能上有一定决策,另外是有不少的学生希望能够自主,利用自己的技术职能同时又是有一部分学生希望能够自主独立。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有72个,选择最高的是安全稳定型的锚。后来想这个是不是跟我们现在的就业压力大有关系。那么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生活型的也比较多。挑战型的不是太多了,那么性别和技术职能,管理能力创业挑战成负相关。就是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男生在这几种职业定位类型上较女同学高,因为男同学会更加倾向于在技术职能、管理能力和创业挑战型,这几个职业锚的类型当中。相对来说要比女同学显著。

  在安全稳定型上面我们说女生是他的得分更高一些。我或许觉得为什么我们最后选择安全稳定型比较高。可能跟我们比例当中女同学还占一大部分有关系,就是安全稳定型看到是比较高的。他们在专业技术职能和管理能力型有一定的关系,理工类的学生更加愿意选择是在这几种职业定位。但是很奇怪,我们通常做出来理工类的学生通常来说不一定会在管理能力类型上占比较大的定位的。但是我们这一次在三个学校做出来发现理工类学生在管理能力上的一个锚也会比较高。我想这是不是受了比较多的外部因素的影响,因为大家普遍觉得说现在的管理比较吃香这个原因。这是我们得到的一个发现。

  然后我们还做了个性。个性和能力倾向的一个定位关系。我们在人格特征当中我们有一个很著名的人格特征的形容,我们衡量你的人格特征可以从他的外向性怎么样,说一个人更加喜欢更外部的一些接触,或者说他获得能量的机制是从外部,跟朋友在一起,或者说有什么心事跟朋友倾诉去获得,还是说更多的是内向的,更多是自己找个时间静静的坐在那里,说我要什么呢?就是独自享受我自己的天空,这有是外向、内向的。还有亲和性,这是指你跟他人交往的时候别人觉得你是什么样的人,是不是很容易相处的,比较容易感受到别人的态度和想法,是否很容易被别人接受。还有我们勤勉正直性,这是指什么呢?这些人是否能够承担自己的责任。他是否是一种有责任感的,同时大家觉得他是比较可靠的。这样的一种人格特点。那么还有一个我们说是精神敏感性,精神敏感性我们有时候也说是同情心,是否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问题。最后一个是开放性,你对新经验的接受程度。

  就发现这几个特征是跟你的职业定位有关系,我们发现专业技能、技术技能型的跟你的个性当中,我们说是勤勉正直和开放是联系在一起的。独立自主我们说开放和外向都可以对它来进行解释,而在安全稳定上是勤勉开放性是可以解释的,其实开放性是负的结果。所以大家如果曾经做过个性特点的,你也可以对你的锚有更好的了解了。

  后面几个结果就不一一说,但是服务型的亲和力,我这个是有一个亲和性的,这样的人格特点是可以跟他结合的,这个是通过一些统计方法来做的因果关系的模型。

  那么告诉大家这些是从另外角度,很可能我估计别的老师再讲的时候会从人格的角度,测评的角度来讲。我告诉大家这些东西会有联系,你会更加的清楚我是一个具有什么人格特点的人,我的锚落在那里,但是我的锚和我人格特征之间是否是一致的,还是说可能会出现一些偏差。这样的话我们会更进一步调整自我。

  这个是我大致想给大家做的一些介绍。有一些是我们说,特别条件限制我们没有让大家做这个现场的问卷,我想其实你们还是可以来思考,就是我们的职业锚,你是定位在哪里的?以后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通过这种问卷我们可以做个别的解释。当然除了职业锚可以来帮助大家了解你的职业定位定在那里,还有一个我们最传统的一个做法或者一个很经典的做法,我们可以通过职业兴趣测定来了解我自己的一个职业的偏好是什么。这个就是我们称之为叫“好蓝个”(英音)职业个性,这个把人的职业个性分为几种类型。这是我们有两位同学做的测定,我们可以看一下,“好蓝个”也是通过他的研究,可以定位在有一些他的一个偏好上面,然后他跟具体的职业结合起来,比如说文字的,具体的一些工作,具体操作的。第二个是具体操作的。然后这个是一个地理的,这个是研究型的,这个是社会福利型的。这是社会福利型跟我们刚才讲的服务型是一致的。还有是创造型的,也就是说希望能够有一些与众不同,或者说能够有一些新意的。这是操作,具体的操作,这个技术职能,科学技术。这是直观的来看。

  大家仔细看可以看到这里面有一些分布,在有一些上面更高一些,在有一些地方更低一点,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那个纬度上是最高的?创造型。创造型纬度最高。我们可以来看到这是有对它的一个解释,像文字基本上来说是比较文字和数字、表达等打交道的,比如说会计,校对员、档案管理员。具体工作是使用具体工作的,比如说园林操作,比如说地理考察、勘测,像他的创造想象我们经常的是能够从事想象和创造型的工作。比如说有一些创造人员、设计人员、演员都是这样。然后如果我们说更宽泛的来讲,也就是说他希望能够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或者说能够有一些自己的想象力,创造性融合进去的,这个我们说是创造想象的一个锚。

  这是我们有一位同学做的职业定位的。这个是根据“好蓝个”的,“好蓝个”是根据六种,一个是艺术型、事物型、社会型、现实性、研究型、经营型。这个也是带有一个个人的偏好在里面,那么每一种一个基本特征我们说是艺术型是具有想象、冲动、知觉、有创意。但是他往往会忽略这个人,不重实际这些人格特征。比较典型的是艺术工作这类的。事物型我们说是比较实在的,从事理工类有一些很多喜欢事物性的工作,而且喜欢有系统有条例的。社会型更喜欢社会交往、关心社会问题的。现实性有具体的劳动和操作技能。研究性是有批评的人格特征,他比较喜欢抽象的、具体、分析的这些事情来做。但是我们说研究型的可能会缺乏领导才能。还有一种是经营型,经营型就带有冒险的野心、独断、精力充沛,他喜欢从事一些领导的性质的工作。这个可以看到跟我们管理型还是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

  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在这一个同学做出来的基本上没有一个特别高的,在这样一个没有特别高的情况下,它的艺术型和社会型比较接近,是50和48,我不知道他是什么专业的,这个同学。(中文系)。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讲有是什么?你可能本身在选择的时候,选择专业的时候有一定的盲目性,但是有可能后面从事这个专业的时候逐步的让自己变的向这个专业的人了。也就开始会更加有这方面的一些偏好,举例子来源进我以前在华师大的时候,以前有艺术系的学生,现在也有艺术系的学生,我们会给他们做一个心理测试,第一年进来的时候基本上跟一般的学生都一样。男孩子头发都理的短短的,穿的也跟一般人没什么两样,第二年我再在校园里碰到他们,就发现他们不是这样子,他们都要留长发,然后裤子上都要剪两个洞,为什么呢?他们艺术系就是这样的,就会更加的接近于这种偏好,也可能他先天就本来具有这种特点,但是有的会在过程当中有一定的转变。所以我们刚才这位同学说环境也很重要。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所以这中文系的还是有一定的意思,虽然他没有一个特别显著的特征,还是可以看到这两个特征跟他基本上选择的中文的专业还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吻合。如果他没有再在其他方面有更加特殊偏好的话他是可以寻找这方面的工作。如果也是以这个为锚的话就可以初步的确定锚在这里,后面再做提高。正好借此机会也对这做一个分析。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