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说话方式反映企业文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8:24 新浪校园

  还有一个是说话的方式,最典型的可以反映出问题了,是他们之间的称呼。无论是不是小小的主管,都会叫头。如果公司都叫外号,这个是一种文化,如果称官衔,这个也是一种文化,还有的是不可以称官衔,搞不清楚谁是头,当然了,他们都是英文的名字。我更加的搞不清楚。说话的方式,在欧美公司,一般都是叫名字的。比较的平等。我们的国有企业恐怕做不到。他们的学校也是这样,我在他们这样的学校当中,他们肯定叫我的名字。这个是一种差异。彼此的称谓,请大家选择职位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还有一个是他们的穿衣,有的是非常的正规,都一样的,但是有的企业不是这样,随便的很,只要不是非常的过分,还有一个,听他们讲他们公司里面的故事。故事非常的可以反映公司的文化,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是美国的(英),是一个大的零售企业,他们公司的文化是什么?一定要让我们的顾客满意,是一种顾客导向的文化。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们的企业也这么说,我曾经在华联的楼上看到,有这样的一句话,大家熟悉的,第一条顾客永远是正确的,如果顾客做错了,请参照第一条执行。他是写在这里,但是无法做到。但是这个公司,有一天他们的上司偶然经过了一个店,他看到了工作人员和顾客在争执,原来是顾客要退轮胎,售货员没有同意,他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他把钱拿了出来给了顾客。非常的痛快,一定要顾客满意。然后,店员非常的吃惊,可是这个是老板,店员非常的奇怪,他问,你为什么给他退了,老板说,永远要让我们的顾客满意,但是店员说,我们从来没有卖过轮胎。有的人觉得,这个好象不太对,但是要坚守你的文化,好的企业都是这样,只有在最不可能的时候坚持了,这个可是真功夫。

  这个故事,包括了海尔的砸冰箱,给人家做洗地瓜的洗衣机,再告诉你,他们要真诚要永远,注意他们讲的故事,最能够凝聚他的文化的特征,还有是公司里面的仪式,我们企业也搞过。他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背后是和企业的文化有关,仪式不重要,是信奉的东西是否可以通过这个传递,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玫琳凯,每年都会开大会,我有一个同事参加过这样的大会,非常的好玩,奖励他们得了很高奖的人,这是一种直销的化妆品,每年会举行这样的仪式,还有是透过这些思考公司背后遵循的理念是什么,这个需要我们去思考,去观察这些细小的东西,全部的反映在里面,一方面,像外国企业,可以看他们的手册,会讲出来,另外看这些细小的东西,国有企业说的不要听,要看,这个是不同的文化类型。

  另外一部分,是了解自己,你是哪一种类型?时间关系的不介绍了,是研究者发现人的不同类型的价值观。第一种是喜欢批判,追求完美。第二种是经济型,看重结果。凡是会盘算是否合算,第三是审美型的。无论价值是多少?有的同学总是埋怨比较的多,排除了心态的原因。还有一个是社会型,他觉得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舒服,有爱心。还有是喜欢权力,影响和控制别人。他一直想指使别人。还有一个是宗教型的。凡事会想到很深的层面,要了解一下,你的个性和特征。然后找一个你喜欢的公司,没有人的诀窍,只有一个,感觉非常的重要,我们还是中国人的办法。只能通过观察来感觉,只要喜欢这一类就可以了,千万不要看到IBM钱多,看到了HP的钱多,看到了GE名胜就去,一定要找一个适合你的,大家都好,所以说,他是研究文化的人,他说,员工的个性和组织文化的匹配,会影响一个人在管理生升迁的高度和难易的程度,我建议深入的理解公司的文化。而且我相信,一定有一款适合你。谢谢。

  最后祝大家前程美好,再次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同学,有没有想和教授再交流的,如果有问题,大家可以互动一下。

  我们对阎海峰教授的演讲表现再次的感谢,今天的演讲是一位从学者的角度分析职场要如何的发展自己,明天是瑞穗银行的高级人力资源总监,是经过了多年拼杀的,也欢迎大家明天继续来参与我们的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