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毕业的打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50 新浪校园

  2月28日 星期五 晴天

  余波的父亲到我们宿舍的时候,我已经收拾好了东西,准备去明新县中学实习,余波的父亲是一个人来的,他见我在整理行囊就冲着我问,雪同学,你要远行?

  我忙招呼说,余伯伯你来了,你快坐!

  余伯伯说,我出差顺便来看看余波,怎么?他不在?你也要出远门?还是要去写生?

  我答,不是,我们要去明新中学实习。

  余伯伯问,余波走了吗?

  我不好回答,昨天余波就说过他不去的,我也知道,如果没有唐晓菊,余波肯定要去,现在他和唐晓菊和好了,唐晓菊不去,余波当然也不会去,他肯定是要陪着唐晓菊找工作。我突然想到,前次轻工校来要人,唐晓菊不是也去面试过吗?难道她也和我一样没被看中?

  我婉转地说,余伯伯,你打余波的手机嘛,余伯伯说他关机了。

  我猛然想起余波不是有一个本地的小灵通吗?也许他出门在外用的只是小灵通,我试着给余波拔过去 ,哈哈,电话通了,我冲着电话问,余波,你现在在哪里?你爸爸来了。

  余波不相信我的话,说,雪燃,你不会骗我吧,我爸以前来都会提前打电话的。

  我把手机递给余伯伯,余伯伯对着电话轻言细语地说,余波,我是你父亲……我刚到,你在做什么?哦,你什么时候能回宿舍?……好吧,我等你。

  余伯伯按了结束键,把手机还给我说,谢谢你,余波一会儿就到。

  我知道余伯伯是一家煤电公司的总经理,他以前来过学校一次,是和余波的母亲一起来的,余伯伯穿一身西服,气宇轩昂,一看就是一个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只是余波的父亲不像杜力的父亲那样摆架子,按我们的话说叫"摆谱",余伯伯一副温和的样子,他说话不紧不慢,有条有理,让人无法拒绝。他问到我们的分配问题,也问到余波考研的事,我对余波考研的事其实是一无所知的,有余伯伯在宿舍,我也不好立即离开。

  余波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的事了。时间已经到中午了,我只好把去明新中学的时间推辞到下午。

  余波回来了,他们父子俩要摆谈一些私事,我坐在那里也是多余的,于是,我找了个借口出来。校园里很空,因为大家都在教学楼上课,应届毕业生也大都奔波在校园之外,要么去实习了,要么在外跑单位找工作,我一人走在道上就显得那么的孤独,这些熟悉的环境,我还真的舍不得离开。

  王秀娜抱了一包书从数学系的那条小道上过来,见了我说,雪燃,你怎么见死不救呐。

  我问谁死了?

  王秀娜说,你装糊涂呀,本姑娘手里的东西你没有看见吗?

  我笑着过去接她的书说,我会见死不救吗?我最喜欢英雄救美了!来,来,来,我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接过王秀娜手里的书,跟着她往女生公寓去。

  王秀娜问我找没找到工作,毕业了有什么打算?

  我说车到山前必有路。

  王秀娜说,她已决定回老家重庆的一所中学教书了,已经签合同了。王秀娜还说,女生和男生不一样,女生比较现实,希望能有一个安稳的职业,快乐地生活就行,不像男生志向高远。

  王秀娜还说,有的男生虽说志向高远,可也很不切实际,她说她就搞不明白,为什么不把自己放在现实中去实实在在地生活呢?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理想是一个抽象的概念,面对现实才是真实的人生态度。

  我说,王秀娜,你是20岁的年龄,40岁的心态,我们为什么不为自己的理想拚搏一回?即使是被碰的头破血流,也总是拚搏过奋斗过,你连拚搏都没有,又怎么断定自己的理想不能实现呢?

  王秀娜大声笑了,这就是男女有别呀,男人要事业,女人要家庭……我知道你志向高远,那你为什么不报名到西藏去,或者支援西部建设?我们系就有1名同学报名到西藏,你们系有多少?

  我说,我不清楚,反正我不想去。

  王秀娜说,你不想去?但你有没有想过,到西藏到西部的成功机会多呐,特别是你们学美术的,在发达的城市吧,像你这种人才遍地都是,要想出人头地确实很困难,到西藏就不同了,相对来说,你成功的机会就多,西藏的民族风情,独有的高原风光,不都是你开发的源泉么?只有民族的东西才是最富有魄力最有价值的,也会深受人们喜爱,说不定几年以后,你就是一位杰出的民族画家了。

  看不出来,这个王秀娜还真有眼光,以前我只是和她认识,还从来就没有深入地交谈过,她还真是一个有思想深度和远见的女生。

  我突然觉得一个人一生中被忽略的东西太多了,包括我们身边的人,当你开始了解他的时候,也正是你要和他分别的时候,我对王秀娜真有点相见恨晚。

  我玩笑似地说,干脆这样 ,我和你一起去重庆吧,重庆也是西部的大都市,我想那里一定很美吧,就像你一样美。

  王秀娜娇美地笑着说,哪个要你去哟,我们重庆的画家多的是,罗中立你知道吧?他就是重庆的画家,四川美术学院在全国八大美院中就排第四位……

  我说,早知道你那么好,我就该报考四川美术学院,在重庆等你回来。

  王秀娜说,去、去、去,谁稀罕你了,你还是去找你的青梅吧。

  王秀娜给看楼的老妇人打了个招呼,要我把书给她抱上楼,女生宿舍就是比男生的干净,室内有一缕淡淡的清香飘浮,她们3个人的床上,被子都叠的很整齐,靠窗的那张床上放着一只很大的布制白兔。

  王秀娜说,那张床是琳子的。

  我说,琳子不是准备考研吗?

  王秀娜说,她改变了主意,考研对女生来说,没什么好处,只能耗费青春。

  我说,哪有这么可怕呀?

  王秀娜笑了,可不可怕我现在说不清,让时间去给你答案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Twins ] 下一站天后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爱情多恼河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