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马上就要实习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50 新浪校园

  2月23日 星期四 阴天

  下周开始,我们美术系就要出去实习了。

  从读大一开始,我们每年都要出去实习1个月,我们师大学生实习的主要地方都是学校,到学校看看和老教师交流交流,要不然就是走上讲台上几节课,写一篇实习心得,1个月的实习就算完成任务了。

  其他系的实习时间更长,有的两个月、有的3个月,我想大概内容都会是一样的。让我们特悲哀的是,读了四年美术专业,到头来不就是去中学教书么?中学的课本就那么一些简单的内容,其实只要大一的水平就完全可以胜任。再说,如今的中学重视升学率,哪会重视美术这种边沿学科?在中学里收入最低的就是艺术学科的教师们,学校不重视,学生不愿学也没有多少时间学,我们为这种状况担忧,但也没有能力去改变,我们能改变什么呢?因此,越是要毕业了,我们心里反而越加平静和淡漠,对未来没有多少信心,很多同学在跑单位,他们的目标都不是学校,但社会给美术专业的学子们提供的空间似乎太少太少,跑来跑去,简历到是发出去不少,可收到的回复却寥寥无几,前景暗淡无光啊!

  以前是我们大学生选单位,现在是单位选我们。我们就像菜市场摆着买的大白菜,洗得干干净净,摆放的整整齐齐,任随"顾客"千挑万选,最后还落的个降价处理的结果。很多同学在经历了找工作的尴尬处境后,灰心丧气,只好听任命运的安排了。如今最走俏的外语人才,据说外语系的学生80%都能找到工作,他们学了个好专业,他们才是最幸运的人。

  而我们美术系,我想就目前这种现状,也不会有多少人找的到工作。老师常常说,那是因为我们眼光太高了,不能正确估计自己的能力,也没有正确分析社会就业现状,所以会碰的头破血流,老师啊老师,我们毕业前面临的就业焦虑,你能理解多少呢?

  青梅他们中文系也要出去实习一个月,有到报业集团的,有到文化公司的,青梅和大多数同学都分到学校实习。青梅说她不想去,没有什么意思,她要抓紧时间复习,3月1日要补考几科。青梅建议我也别去,留下来把小说稿校正好,下月初就交稿到出版社。

  我说,这是我们大学四年的最后一次实习了,以后就只能成为永恒的回忆了,再说,还要写实习报告呢。

  青梅提高声音说,要去你就去吧!

  我只好不做声了,心里反复掂量了好久,还是决定去实习,只是我找了辅导员刘老师,请她把我分到市里的中学实习,这样白天实习,夜里就能回校整理稿子了。

  中午的时候,杜力接到电话,要他下午去学校党委办公室一趟,杜力放下电话就傻眼了,半晌才说,我想,让我终日提心掉胆的事情发生了。

  接下来,杜力显得焦躁不安、六神无主……

  直到夜里九点多钟,杜力才歪歪倒倒回到宿舍,他满嘴酒气,打着酒饱嗝,说话吞吞吐吐,含混不清。

  我放下手里的书说,什么事把你弄成这样?

  杜力一下子倒在床上带着哭腔说,我完了,全完了,温碧华真的写信到学校党委了,温碧华说我玩弄她,她怀孕并堕胎了……

  我站起身走到他床前问,学校的意思是?

  杜力说,要我写一份深刻的检查,我可能会被处分的,这还是轻的,最后怎么处理,要等学校开会研究决定,我只有等待宣判"死刑"了。

  我安慰他说,一个处分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你不必这样想不开。

  杜力大声吼道:换了是你,你能不这样吗?

  我无言以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