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3月22日瑞穗实业银行上海交大宣讲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36 新浪校园


许恩俊先生在宣讲中

  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

  中国大学生见习网

  承办: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会

  时间:2005年3月22(6:30分)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成才择业校园巡讲,上海交通大学巡讲会现在开始!(鼓掌)这次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见习网站联合举办的,本次巡讲活动生要众多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和专家教授参加,他们从业务理念、成才观念社会实践多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与大学生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在择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学生在从中得到启示,为职业生涯做好规划,从而为我们做好素质,为将来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是www.54club.com网站。本网站是在学联的关怀下成立的,是由新浪和四达合办的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该网站可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和就业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展校园巡讲,网络访谈和免费的大学生就业测评为大学生成才择业导航,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上海分行人力资源体系规划师许恩俊先生作为我们上海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的导师,大家鼓掌欢迎!(鼓掌)许先生是历任大型汽车公司的人事专员,日本瑞穗实业银行公司总部的咨询顾问,多年从事应届毕业生的培养和学生的咨询工作,下面在许先生开始演讲之前,我们首先邀请我们团委的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徐兵颁发导师证书,大家欢迎!(鼓掌)

  下面我们再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许先生今天的演讲。

  大家欢迎(鼓掌)

  许恩俊:首先非常感谢上海市团市委和上海市的学联和大学生就业网站所提供的与大家零距离的接触机会,这次我一方面将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理念能够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另外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机会使大家知道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或者是怎样的大学生才能成为人才,在这里我选择这样的题目,也就是“大学生职业生涯和人生定位的发展如何与企业相融合”。

  通常来说大学生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是自我考虑的,将来自己的发展是怎样的,这个考虑很多,而企业是以自我为定位的,就是说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企业用什么样的人?企业培养是什么样的人?这个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有很少这样的方法来融合双方的需求,所以这里我选择这样的题目来做这样的阐述。

  首先在这里我会先介绍一下我们银行的一个背景,我们银行的全称是“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上海分行”,它是一个企业银行,我们不为个人服务,我们为企业服务,我们经营的是企业的一些人民币业务,还有金融的衍生产品,还有融资等等。我们是由兴业银行、富士银行等投资的,这个是目前我们的第一个银行,目前和东京另三家一起投资,我们是首批获准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的首家外资企业,包括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我们本身也是代表着日本在中国的一个银行,在日本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我们也是首批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外资银行,在外资银行当中我们是的最为齐整的一家外资银行。上海分行是在中国的四家分行当中是主报告行的地位,主报告行就是其经营业务的动态和汇报,总行所有的业务开展都是通过分行这样的平台向全国辐射的,近年来我们持续地开展招聘毕业生并加以培养。比如说2004年同期比上年增长20%,预计2005年的业绩增长比2004年增加10%在这样的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急需代表新生力量的毕业生加入我们的银行,成为我们银行的骨干队伍。

  目前我们的办公地点在陆家嘴的一个金融大厦,今年我们要开辟第24层,我们的人才主要在我们的办公地点。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是人才竞争和人才培养,这是所有外资银行在上海都面临着同样的一个重点。在人才竞争和人才培养上竞争。首先是我们正在进行,人才培养是大家共同的软肋,是共同需要加强的。这里是我们的简单的简例,2000年我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在四年当中我是在做企业咨询和企业规划方面的工作,两年基础的操作工作,两年是体系规划工作,接着就是在德荣投资和瑞穗实业银行,这是我的简历,首先我和大家交流一下职业人生定位和职业人生发展。

  通常来说,大家在考虑职业的时候,往往是讲我的工作怎么开展,我会选什么样的工作,我会进到什么样的企业?我的目标是什么?我会达到什么样的理想,往往忽略考虑这样一点,我对我的人生和我的生活是怎样的?我是想要怎样的生活来使自己能够达到我的理想,也就是说工作对于生活是一种工具,让你有一个基础,让你有一个立脚点让你达到想要的生活,这个在你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位的前提首先是要对自己的人生理念要做一个大型的整理。

  首先为自己的人生设立一个坐标,我的理想生活状态、理想生活目标是什么?然后根据这个坐标设计一个目标,我既然要这样的生活的话,我该是用怎样的手段或者说是用怎样的原则来指导我以后的发展道路,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定立一整套的计划,这个必须要可行的,如果计划明显超出自己掌控的范围,或者自己在短期内或者是五年之内无法达到的目标的话,这个是不理想的目标。

  掌握自己的职业生涯,只有当你有一个完善并且可行的计划的时候,你的生涯是掌握之中的,不是在职场上随波逐流,自己今天为明天担忧,我今天做什么样的职业,我明天做什么样的职业,没有任何的方向和目标。

  下面看一下为自己的人生设立目标,这个怎么设定,你会选择怎样的生活,怎样生活舒畅,有些人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只有我工作非常出色,只有我的工作都占据非常好的职位的时候才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就是通过我的工作来体现我的价值,这类都是工作狂,或者是以事业为第一的一群人,他们将生活作为辅助,将工作作为主要的目标,但是绝大部分人还是将生活作为自己的目标,工作是自己的谋生手段。

  如果选择工作,什么样的工作是使选择自己的生活,什么工作是自己愿意做的,什么工作感觉像是嚼蜡,或者是积累,弃之可惜,食之无味,这个是靠要求考虑的,这个它的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你所在的行业是什么,你的职位是你考虑的重点。比如说有些人不喜欢保险行业,他要进保险行业的话,在这几年工作当中都是非常消极的状态,他的职业生涯在这段时间是非常难受的。但导向你做选择的是什么因素?有的人薪资是首先考验的,薪资 高就去这家企业,有的人喜欢培训,有培训就留在这个企业,考虑到谨慎,这家公司好,晋升很快,能掌握流程,这个考虑的因素不一样的,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的,这个要设定人生的坐标。

  在怎样的领域进行发展?你想进行管理还是想成为专家,你想搞技术工作还是带领团队,这个是有区别的,你的选择对工作有不一样的期望,你选择的了工作对你的工作和对你原来的期望是有冲突,这个要做一个调整,为你的发展设定价值观的基准,设定人生坐标,就是你得为自己的职业,为自己的人生设定原则,你的原则是什么?比如我的原则,我想要有一个安稳的家庭,我的职业为我的安稳家庭带来充分的物质的保障,这个是原则,在这个原则下我选择我理想的,或者是提供稳定来源的企业,这样每一位学生在工作之前都要事先设想好,我要什么样的原则,在这个原则指导下规划自己的职业。

  那设定坐标的意义在哪里?确定核心,稳健地对待矛盾和平衡,通常生活和工作间是有矛盾的,当你在工作当中投入大量的精力当中,你的生活关注会降低,如果平时都是在为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是发展的工作充电的话,你投入到生活情趣方面,这样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减少,你得考虑一下怎样一种配比是平衡的你为工作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你为生活投入多少工作和精力,你要衡量怎样的得失你是会接受的。

  始终清晰做什么样的事情是正确的,比如说如果我在平时下班之后会看两小时的书,看什么书是我正确合理的选择,我看书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我的目的是陶冶我的生活情趣的话,我会选择一些散文或者游戏,我希望为我的工作加油、充电的话我会选择专业的书籍,或者是和工作相关的书籍,这样的话我的选择和我所做的事情就不一样,我必须明确我究竟要做什么样的事情是我必须的。

  集中精力,尽可能达到你的理想目标,当你在选择一份工作或者是一个目标的时候,你会集中你的精力,比如你要做的是技术型的工作,你在管理中的投入就会相对减少很多,你要做的是技术,你要将你非常多的精力集中在能够体现你价值的路上面。因为人的精力是有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他要集中他的精力,他的时间之后,才能小的范围体现他的价值。当你的目标明确,当你的路径清晰的时候,就有很多的烦恼,有的事情觉得该做就去做有的事情不该做就不会做,不会为了做一些不明确的事情烦恼,你做的事情明确,你做的事为你的将来服务的。

  既然明确了我要设定的坐标的话,我怎样设定一个准确的坐标!就是你要什么就讨厌什么,比如有的人讨厌和人家打交道,你就不适合销售,销售是必须打交道的。你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通常选择一项工作,他取决的不是你非常强的一点,比如我非常专技术,我的创新能力很强,并不说明你做的是发展的工作,你的工作是取决于你最薄弱的环节,你最不擅长的方面,这个是你不可能去做的,当你明确自己无法更改的弱点之后,你做的是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这个你的工作面小一些,你选择的余地不多,你的工作却可以非常明确。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