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毕业找工的目标是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36 新浪校园

  在怎样的环境当中你会感觉非常的轻松自如,怎样的环境当中你会坐立不安,做什么样的工作让你觉得我做非常舒服,我愿意做这个工作,这样会感觉非常愉快,在愉快的心情下工作质量很高,如果带着一种很不情愿的态度工作的话,抱歉,这份工作的质量接近不合格或者不合格。

  你能够承受的是什么,你无法承受的是什么,我加班没关系,我加班五六个小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关系,你只要给我培训,给我机会就可以了,有的人不是这样想的,有人认为加班就是损害,我不愿意加班,不愿意甲板的人就不适合高速发展的企业,高速发展的企业会有加班的可能性你在乎的是什么?不在乎的又是什么?通常在乎家庭的人不希望加班或者有很多的出差,不在乎的是什么?我可能不在乎我薪资的高低,我要有稳定的工作状态,这个里面要有一个取舍,你怎么做的,你要考虑自己在乎的是什么,不在乎的是什么。

  当你确定上述问题的答案时,你基本上设定好你的坐标了,你向你的坐标靠拢,你所做的决定是以你的坐标为基准的,你能作出你比较明确的选择。然后设定目标,首先是生活目标,一个人要搞好自己的生活,你的生活状态要打理好,然后生活目标确定之后再设定你的工作目标,你的工作三年内达到什么样的状态,五年内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你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评估两个目标之间的需求,这个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你必须寻求你的工作和矛盾之间非常平和的能够达到双方都能够适应和舒适的状态。

  所设定的目标必须符合你的价值观,这个就是我说的你生活目标的原则,生活的目标不要设定精确的目标,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即便在你工作三年之内的时间仍然是处于你职业生涯阶段的探索期,也就是说你并没有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探索来确定一个明确的定位,你首先要排除掉的是你不愿意达到的目标,保留你愿意或者是非常愿意的目标。为什么呢?因为坐标是很容易准确的,目标经常会出现偏差,有的人发觉自己做着做着就发现和自己原先设定的目标不一样,这个我要做工作的时候,我并不一定适合这项工作,这是很多的大学生都没有考虑的问题,一味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你并不一定适合这份工作,经常评估自己的性格特点的话,再以自己的目标去进行必要、调整的话,这样两个目标就会重叠到一起,你会选择一个相对来说你既愿意去做,但又适合你去做的目标。

  目标为何会有偏差?为何我非常愿意去做这份工作我又不适合去做?因为从你的目标设定来说,你往往考虑的一些因素和原因,或者说你的出发点受到你所处的环境,你这样一个目标的构成,你的经济形势、你的人际关系的处理来说都是考虑的,这种考虑最基本的要素是非常高的,但是由于年轻,缺乏阅历,这个对年轻人来说是必然的,这个不可能是生来都是了解的,这个在二十多岁三十多岁都不能达到这个状态,这个人的成长和他积累的阅历是有关的,只有你的阅历非常丰富,或者是非常广阔的时候,你的目标才会越来越明确,目标发生在什么地方是正常的?这你要逐步调整偏差,你既然有了目标之后,你就要定自己的一个计划,这种计划的做法我称之为是——“找合理落脚的时候”,你有一个河,河对岸是你的目标,怎样过这个河,你脚下有一块石头,在找这个石头的时候你要摸一下,这个石头是不是牢,是不是可以踏过去,踏过去之后就要找下一块石头,这个就是我们定理计划,在订立初步计划的时候,你要考虑下一个不走怎么做,不是先去做某一件事情,你先看一下河边上有多少的石头,你怎么走,怎样走到对岸,这个里面可能有分杈点,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调整计划首先要确定你现在的目标,你目前马上要踏上去的时候是怎样的。然后针对你的各个要素去分配精力,整个的石头上面的光滑度,牢靠度,这石头对下一块石头的距离,你能不能踏过去,这个可行的程度多少,根据时间达到要素。

  形成计划之后就要执行计划,很多人制定非常好的计划,但他不愿意去做,他懒惰没有去做,他没有很好地实行他的计划,在你执行计划之后,或者在过程中要回顾,你回顾你的计划做得好不好,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是没有做还是没有好好做,这个是要计划的。

  如果说你不想过这条河的话,你要去做这个另外一个计划,这是在你执行计划的时候要考虑的,这条河并不是你要达到的目标,这个是可能你要达到的目标,这个可能是要过两河。

  什么是职业生涯?生涯是什么样的概念?这个是独立生存的人在一生中用什么方式,这个是在人生中的发展过程当中,什么是职业生涯,这个是人一生所从事的职业总和,在这一点上面,大家会不非常明确地理解到,为什么称你的职业和工作是为你生活服务的,这个是提供你的经济基础或者是价值基础。现在是一个终生的现在不是终生职业时代,进入一家企业跳槽是肯定的,这个终生职业是几乎为零,你会考虑到转到另一家企业工作,在这家企业你压知道你的收获是什么,你积累的是什么,在你相对稳定的这样一个时间段里面,你必须充分掌握你所要掌握的资源,你必须充分获得你想在这个职位上所要获得的资源。然后划定一个领域,选择一种模式,通常是有三种通道可以让你选择,管理者、专家和创新的策略,大家对管这者和专家大家都很了解,管理者就是带领一个团队,专家是掌握特定技术的,专家他的技术在这样的组织内很难被立即替代的,什么是创新策略者,这个是第三条通道,也是跨国企业设立的通道,他既熟悉技术,又熟悉管理,他带动新的项目,他作为一个体系的优化,推动一个企业向纵深进行发展,他致力于组织的竞争,他并不是要去专著以带领好一个团队,他带领好一个团队是推动一个组织进行发展,所以这种企业在国内是没有的,国内企业是将管理者和专家分得很开,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分得很明确,将两者融合在一起是非常得少,如果说从自己的职业判定的话,项目经理是创新策略者的典型职业。在设立的时候要规避的有哪些陷井?

  通常对一个企业来说用一个人员他会考虑周到,这个公司会将他提拔到一个管理的岗位,销售人员他的销售能力非常出色,他将来的路可能是将他带到销售主管,可能没有考虑到他做销售非常好,但他的管理能力并不一定非常出色,他自己的工作可能做得非常出色,他的的团队销售业绩可能非常低,也就是说为什么企业会设立多种通道,就是将自己的人才在专长方面发展,专家充分发挥他的自己能力,管理者发挥他的管理能力,某一个人的业绩出色将他不断向上晋升的话,他会达到一个不能胜任的岗位,一个人的能力是能够胜任的,高一个岗位就不能胜任的,长此以往的话,他会做一个不胜任的岗位,整个效率会低下,这个对一个组织来说是要避免的一点 ,组织来说要规避一个陷井,每个人都将自己推向一个自己不能胜任的岗位,我所想的可能是要做一个销售主管,我做一个销售总监,没有考虑自己是否有调整管理团队的能力,可能做总监之后大量的精力不得不处理零散和琐碎的事情,处理下属之间的矛盾,不能处理这种关系,大量的精力耗在里面,我自己的业绩可能提不上去,这个就要评价一下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通常每一个人不会这样想,只会想在这个职位上做得好,向上一个职位上,所以要定一个相对合适的一个目标,一个职位的顶点,在这个顶点上发挥自己的能力,或者做得非常安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