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我的天快要塌下来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5:50 新浪校园

  10月20日 星期一 晴天

  上午上课的时候,系主任亲自跑到我们教室里来找我,系主任说雪燃,快去院党委办公室,孙书记找你有事。

  孙书记找我?我心里有点受宠若惊,同时也有点忐忑不安。我马上联想到是不是关于艾方告我抄袭文章的事,我胆怯地走进孙书记的办公室,我轻声地喊道,孙书记。

  孙书记是个干练精明的中年妇女,她放下手里的笔,抬起头来看着我,你是?

  我连忙说我是雪燃。

  孙书记恍然大悟,脸上立即堆满了笑容,哦,是雪燃同学呐,你快请坐,我有事和你商量。

  我小心翼翼地坐在孙书记指定的沙发上。

  孙书记起身为我倒上一杯水递给我,平静地说,雪燃同学,你是美术系的吧?

  我点头称是。

  孙书记又说,我早就听人说了,你不但喜欢美术,而且喜欢文学,写了不少的散文和诗歌吧,我在校刊上读到过你的文学作品,也看过你画的插图,像你这样的多才多艺的学生,我们师大可不多啊!

  孙书记话锋一转又说,不过呢,年轻人做事呢还是应该脚踏实地的好些,成功的路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大凡成就事业的人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我知道孙书记下文要说什么了,我也听的厌烦了,但我也只好耐着性子听,别无选择。

  孙书记继续说,最近一期校刊上有你一篇文章,题目叫《怀念纯真》,文章很美我很喜欢。不过今天一大早就有人反应,说你这篇文章是抄袭别人的,我怎么也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们的学生会做这种事。

  孙书记的话像冰凌一样刺激着我的自尊,我愤然站起身来大吼,我没有,真的没有,那个作家像一条疯狗!

  孙书记仍然不愠不火地说,我没有说你抄袭呀,我做事很讲原则,没有弄清真相前,我是不会轻易下结论的。

  我仍然怒火难消。

  孙书记又招招手让我坐下,我坐下后孙书记又说,刚才呢,我把你的文章和艾方作家的文章作了反复对比,虽说你们两人写的文章题目是一样的,内容也有些相似的地方,但文笔却是截然不同的,严格说来这只是一种雷同不算抄袭。

  我听了孙书记这么一说,心里的愤怒有些释然。

  孙书记又说,不过呢,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仿写别人的主题、意境、同一种主题,变一种口气来叙述,也可以叫做改写。

  我说,你的意思还是说我在抄袭了。

  孙书记笑着说,不,不是,改写和抄袭还是有区别的,不是一般水平的作者是改写不出来的。我在想会不会是那位作家改写了你的作品,或者是你改写了作家的?

  我抢过话茬说,我没有,我写这篇散文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读过她的散文。

  孙书记两只手放在桌上,身子往后椅子靠背上靠,两个手指不停地敲击桌面,说,这事情是不好断定呐。那位作家气势汹汹,说是要上法院告你,我不想我们的学生中出现被告呀,再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双方私下解决不就完了么?

  我再次愤怒了,她要告让她告好了,我人正不怕影子歪。

  孙书记沉默了片刻说,话虽是这样说,可有的事情到了具体化的时候又不好处理啊。

  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她要上法庭,我奉陪到底。

  孙书记说,这又何必呢?我主张私下解决,向她承认个错误,你是初学者嘛,我相信她会原谅你的。

  孙书记话没说完,我再次从沙发上弹起来,要告就让她告,谁怕谁呀,我凭什么认错。

  说毕,我大步跨出了孙书记办公室,孙书记叫了我两声,但我没有理会她,我认为孙书记和艾方是一丘之貉,我才不想管她们呢。

  我只觉得有好多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转,我努力控制着控制着……整个一天,我都有些精神恍惚,中午连饭都没吃就回宿舍睡了,我平白无辜地被人冤枉了,能不委屈吗?艾方不就冲着自己有那么一点名气就盛气凌人吗?她能写的文章我就不能写么?我昏睡到晚上10点多钟,余波和杜力回到宿舍时才醒过来,杜力见我脸色腊黄精神萎靡,以为我是生病了,忙着叫我去医务室,面对他们的关爱,我委屈的泪水才禁不住流了出来,我用哭腔把心里的委屈向他们述说了。

  余波说,这个女人也太不讲理了,像只疯狗一样乱咬人。

  杜力也说,让她去法院告你,不要怕,我们支持你,现在有的名人就是这样,冲着自己有点名气,就耀武扬威,吃不完要不完的样子,我们哥们也不是好欺负的。

  我想给青梅打电话,其实这个时候我最想得到青梅的安慰和理解,我提起话柄按了几个数字后又放下了,我想,现在说什么青梅都不会相信我。

  我的天快要塌下来了。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