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我的文章被投诉抄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5:50 新浪校园

  10月17日 星期五 晴天

  下午上课的时候,青梅发过来一条短讯,校刊上有篇文章是抄袭之作,原作者找上来了,你能来校刊编辑室吗?

  怎么搞的嘛?我立即给青梅回了条短讯:我马上到。

  我给周老师请假,说校刊室找我。周老师说有事你就去吧。我谢过周老师就大步流星地奔向校刊编辑室。

  青梅和另外几名校刊编辑以及学生会的两名正副主席都在,沙发上坐着一位中年女人,中年女人穿一件土黄色风衣,长发披肩,瓜子脸上戴一付白边眼镜,傲气十足。

  青梅见我来了,就指着沙发上的中年女人说,雪燃,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就是我国有名的散文作家艾方女士。

  我马上把脸转过去,对着被称为艾方的女士,不卑不亢地说,你好!艾方女士,我叫雪燃,认识你很荣幸。

  艾方用手扶了扶眼镜,仔细地打量我一下问,你就是雪燃?

  我答,是!

  艾方沉吟了片刻,说,我读了你发表在你们校刊上的散文“怀念纯真”,我想问问你,你写这篇文章是你独创的吗?

  我十分肯定回答,是啊!你也喜欢吗?

  艾方点点头,意味深长地说,我当然喜欢。

  艾方又从她放在沙发上的黑手提包里拿出一本书,快速地翻到其中一页后递给我道,你看看这篇吧。

  艾方递给我的书名叫《艾方散文精选》,她叫我读的文章题目叫“怀念纯真”。

  我几乎是惊叫了,哎呀,和我写的文章标题一样!

  艾方点头称是,岂止是标题,你再看看文章内容。

  我屏住呼吸读完她的文章。

  我又接着读我写的散文――

  记得是四年前的一个春天,我们一群二十岁左右的学生在郊外写生,明媚的春光里,远处绿色的梧桐树下,突然走来两位素色少女,一位是白色连衣裙,圆圆的脸,头发自由下垂洒落在肩上,另一位是运动头式,圆脸上有一副粉红色框的眼镜,深红色的T恤外套,一条直简背带牛仔裤,脚上穿着白色波鞋,清清纯纯,活活泼泼,如八月的桂花细细散发着清香,在绿色的背景中女孩是那样醒目,仿佛是从绿色中跳出来的,跳的人心里慌慌的、亮亮的,好美!

  女孩很快就消失在绿色中了,我发现在所有的学生作品中,只有两位女生没有将突然出现的女孩画进画中,女孩的身影点缀在充满生机的绿色画面中,让人感受到生命的茂盛和自然的和谐。这幅画我一直珍藏着,记忆深处也时时浮现出两位女孩清纯可爱的模样!

  这以后,不论是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是身处北方还是南方,我不止十次二十次地寻找着这样清纯的女孩,我必须承认,我已被女孩的纯真深深地感动和吸引了。

  其实,在我们居住的都市里,这种年龄这般清纯的少女其实是很多的,只是都市五颜六色的流行时尚无意中将她们的纯真湮没了。同样是清丽的花季,置身于渲闹流行的都市,她们也打扮的花花哨哨,矫揉造作,甚至于故作成熟,那种故意将头发染成五颜六色,故意在脸上涂紫色,故意夸张的厚嘴唇,故意……或过分显露自己尚不成熟的身体,或过分地夸张修饰某一生理特征,过分地......某些矫情的款式,毫无意义的流行发布,被我们这些让流行弄得头昏脑胀的女孩们津津乐道地大加赞美,还美其名曰:个性、气质、品味!

  无论这世界变化的是如何快,如何的矫情百态,我深信:人们热恋的还是纯情的真美。矫情造作的美只能是昙花一现。但有的人却将矫情与个性混为一谈。在更多的人推崇标新立异的个性时代,矫情造作的装扮却大行其道,喜乎?悲乎?

  置身于这个矫情大流行的社会里,我面对这幅写生风景画--上面有两位纯情少女的风景画,我永远怀念那份纯真,那在我心灵深处美丽的一瞬!

  艾方写的文章竟然与我写的文章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我突然回过神来,青梅发短信告诉我,有作者抄袭了别人的文章,难道她指的抄袭者就是我吗?我的耳根子惊过一阵热浪,一定是面红耳赤了,我当时的样子也一定很狼狈,可是,我真的是没有抄袭她的文章,而且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有这样一本书。

  我抬起头来,见屋子里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我脸上,我又快速地低下了头。我听见有人开始窃窃私语了。

  我想,我该如何向他们解释呢?

  艾方语重心长地说,其实呢,年轻人爱好文学是一件好事,只是文学这东西来不得半点虚假,它是要靠生活积累,人生经历的……

  艾方的话激怒了我,我果断的抬起头来,打断了艾方的话,艾方女士,我以前真的没有读过您这篇文章,真的!

  艾方不以为然,其实,你不承认也没有什么关系,我不会找你麻烦的,况且你只是借用了我这种写作方式这种意境而已,和严格意义上的抄袭不一样。

  我定了定神说,我这篇文章是大一的时候写的,你不是去年才写的吗?

  艾方说,应该是去年初写的,文章下面不是有日期么?但是我希望年轻人一定要坦诚。

  我说,我真的是大一的时候写的。

  艾方摊了摊手说,我真的弄不明白你为什么要狡辩,其实我的文章得到你们的喜欢,我是很高兴的,我今天来,就是想看看这个喜欢我散文的作者到底长的什么模样。

  听艾方的口气,我一定是抄袭了她的散文,但又没有勇气承认的小人了,而且她对待我这样的小作者还是那样的宽容那样的和蔼可亲,可是我在她这种宽容这种温和的态度下,却成了名副其实的无耻小人,我真的是无地自容,我真的是小人了?

  我看了看青梅,青梅的目光中有着一种对我的鄙视,我想我这下完了,我不但背上了抄袭者的罪名,而且也很有可能将会从此失去青梅的爱情,青梅这样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女孩,无论如何都不会爱一个抄袭者,从今以后我将被别人唾骂,将失去我以往的风采,不行,我不能这样不明不白地被人诬陷。

  我大声说,艾方女士,请你不要轻易下结论,说不定你的文章还是抄袭我的呢?说过这话后我又后悔了,我真是急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学生会主席,那个“小不点”短发女生说话了,雪燃,你怎么这样说话。人家艾老师是大名鼎鼎的作家,她会抄袭你的文章?

  学生会主席这么一说,艾方气愤地站起来了,简直是不受抬举,我都不追究你的责任,可你还反咬我一口,太让我失望了,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真是文学的不幸啊!

  艾方说毕气愤地跺跺脚,扬长而去,众人都不知所措,面面相觑。

  青梅立即追出去了,艾方一走,编辑室里安静下来,我好想哭,我真的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吗?不一会儿,青梅又回来了,她手里拿着艾方那本书,青梅也不说话,坐在沙发上看艾方的书。

  我不甘心地说,这女人真霸气,也够武断的了,我会把事情弄清楚的。说毕我走出了编辑室,出了编辑室我又茫然了,我把事情弄得明白吗?人家是有名的大作家,我的话谁能相信?我一直心神不定,我给青梅打电话。

  青梅一听电话就说,真不敢相信你了,你给我的那些文章我不敢要了,你收回去吧,我自己写。

  我急忙说,青梅,你相信我,你为什么不相信我?

  我话没说完,青梅按下了退出键。

  我真的完了。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