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谈美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23 课外语文

  姜义同学:

  现就你来信提到的“美感”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我们在鉴赏艺术、观览风光、享乐天伦、历经景境时,常常发生出自内心的愉悦情感,这种愉悦情感是由特定的对象条件引起的,它的发生是自然而然的,甚至是未经思索,不可名状的,这就是审美中的美感状态。如果要下一个定义,就是:美感是人们对美的对象的审美感受,即审美主体对审美对象从感性直观到审美掌握过程中,获得的一种情感上的愉悦和精神上的自由感。在人的生活经历与心灵体验中,上述情形是时常发生的。如果我们学习了美学理论,我们就可以用之判定我们什么时候是在什么样的美感经历中存在着。

  由于美感是起于对于对象的审美感悟,所以真正达成美感体验,既要有相应的实践经验,也要有相当的审美感悟能力,否则,即使面对审美对象,也难以发生美感反应。如小学生对于《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悲剧,就不会有成年人的那种建立在经验见识之上的感动程度。这也正是儿童文学要有自身适应读者特点的原因。

  由于美感的发生是起于对具体的对象的审美感悟,所以美感的直觉性特别明显。它表现在审美的人一经接触某一审美对象,他便可能为之吸引,以致是不加思索、判断,即为对象所感动,发生喜、怒、哀、乐的情感反应。美感中的这种起于直觉的感动形式,却与人的实践经验与理性积淀有密切关系。因为作为审美主体,他在此时此地的审美对象发生审美关系之前,他即已经是一个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并具有一定的政治、道德、宗教、文化思想,它们在主体的意识中都以潜藏的方式起着对于对象的吸纳或拒斥作用,这竟使主体也未曾自觉到何以为之感动。在审美的美感发生中,除了比较复杂的审美对象(如长篇小说)和对于对象的审美意义的深层追究,一般情况下的美感都是以这样形式发生的。在人与外在世界的关系中,功利的实用的关系是基础,这种实质越向历史早期追溯越为突出,所以即使是人对现实的是审美关系中,人对于实用对象首先求其实用以利于自己,也同时求其美以愉悦自己。古代以桃木板两块或画或书悬于门旁,藉以压邪驱鬼,这在当时是“实用”,后来渐渐成为审美装饰物,起到的是审美愉悦作用。一般的美感愉悦作用中不包含直接的功利,但却潜藏着一定的功利性。功利性的作用,也可以转化为美感愉悦,这在现代科技的功能对于人实现功利目的后所引发的愉悦中,可以看到科技功利与美感的新型关系。

  美感是起于人的感觉器官的感受,这种感受中积淀有与动物不同的历史内容,人的眼睛不同于动物的眼睛。所以即使是生理上的快感也不同于动物的快感,这也正是人的生理快感可以成为美感基础并上升为心理上的美感的原因。当人们在现实对象面前所能得到的只能是与快感相反的痛感,这时即使对象是美的,也不会引起人们的美感,因为这时的人们与对象之间没有主体本质自由的感觉。

  美感,这是人为了自由自觉地享受自己生存和创造的世界的心灵境态,但只有置身于美的创造中才能更有条件享用这种心灵境态。

  以上所谈,不知是否回答了你提出的问题,欢迎你继续来信探讨。

  (王向峰,辽宁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有《向峰文选》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