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课外语文》正文
明散曲家--王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12 课外语文

  王磐(约1470—1530)明散曲家。字鸿渐,高邮(今属江苏)人。少时薄科举,不应试。筑楼高邮城西,日与当时文士谈咏其间,自号西楼。所作散曲,题材广泛。正德间宦官当权,船过高邮,辄吹喇叭以征丁役,骚扰民间,磐作《朝天子·咏喇叭》一首以讽。所著有《王西楼乐府》。

  [朝天子]《咏喇叭》:

  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官船来往乱如麻,全仗您抬声价。军听了军愁,民听了民怕。那里去辨甚么真共假?眼见的吹翻了这家,吹伤了那家,只吹的水尽鹅飞罢。

  蒋一葵《尧山堂外记》纪事说:“正德时,阉寺当权,往来河下者无虚日,每到辄吹号头,齐丁夫,民不堪命。”王磐的作品不仅写出了他们装腔作势的面目,而且揭示了他们带给人民的灾难。他的《久雪》套数,寓意也很深刻:

  乱飘来燕塞边,密洒向程门外。恰飞还梁苑去,又舞过灞桥来。攘攘熙熙,颠倒把乾坤碍,分明将造化埋。荡磨的红日无光,隈逼的青山失色。

  ——[南吕·一枝花]

  冻的个寒江上鱼沉雁杳,饿的个空林中虎啸猿哀。不成祥瑞翻成害,侵伤陇麦,压损庭槐,眩昏柳眼,勒绽梅腮。遮蔽了锦重重禁阙宫阶,填塞了绿沉沉舞榭歌台。把一个正直的韩退之拥住在蓝关,将一个忠节的苏子卿埋藏在北海,把一个廉洁的袁邵公饿倒在书斋。哀哉,苦哉!长安贫者愁无奈。猛惊猜,忒奇怪。这的是天上飞来的冷祸胎,遍地下生灾。

  ——[梁州]

  有一日赫威威太阳真火当头晒,有一日暖拍拍和气春风滚地来,就有千万座冰山一时坏。扫彤云四开,现青天一块,依旧晴光瑞烟霭。

  ——[尾声]

  作者把雪比作邪恶势力,借以抒发了他的牢骚不平,并且表示了对光明的信念。在充满着风花雪月的俗套的明散曲中,这是比较突出的作品。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