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健康ABC 宝宝多饮水果汁有害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03 中国教育电视台

  用水果制造出来的果汁中含有丰富的果糖,人体可以吸收利用,但是过量的果糖可影响身体对铜的吸收。铜是人体中一种参与制造心血管组织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小儿缺铜将给日后罹患冠心病留下隐患。铜还是机体中许多酶类的组成部分,它参与体内铁的代谢,因此缺铜也会造成贫血,且补充铁剂的治疗效果也不好。

  果汁中还含有枸橼酸和色素。前者进入人体后与钙离子结合成枸橼酸钙,不易释出,使血钙浓度降低,引起多汗,情绪不稳,甚至骨骼畸形等缺钙症状。色素对小儿的危害也颇大,过量的色素在体内蓄积不仅是小儿多动症的原因之一,而且可以干扰多种酶的功能,使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发生障碍,从而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

  专家建议,应给孩子多饮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最容易通过细胞膜,对身体干扰小,有利于新陈代谢保持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白开水中可适量加些果汁,但切勿过多,更不可以它代替白开水。

 

  不要随便给小儿食用保健品

  保健食品按生产方法可分为:以天然食品为主要原料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沙棘、黑加仑、猕猴桃、椰子等,这些食品安全可靠,对人体无副作用。另一类是对食物进行营养强化,加入一定量的氨基酸、维生素及无机盐等,来提高食品的营养水平,如维生素A、D强化牛奶、赖氨酸饼干、魔芋面食等。

  保健食品对改善食品结构,增强人体健康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必须合理使用,否则,滥食过量反而会破坏体内营养平衡,影响人的健康。对小儿更应注意,必须按不同年龄,不同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缺什么补什么,并要合理地搭配,对症使用,切不可盲目食用。

  食用时必须征求医生意见,不得以保健食品代替药物治疗,健康小儿不要吃疗效食品,并须注意食品的质量和出厂日期、保质期限。

 

  儿童不宜多吃彩色食品

  首先,这种食用染料能消耗体内的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的代谢反应。主要表现体内亚细胞结构受到损害,干扰多种活性酶的正常功能,从而使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激素等的代谢过程受到影响。症状为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

  其次,合成色素还能积蓄在体内,导致慢性中毒。当合成色素附着胃肠壁时,可引起病变;附着泌尿器官时,容易诱发结石。

  再次,儿童体内各器官组织比较脆弱,对化学物质较为敏感,如过多食用合成色素,会影响神经系统,容易引起好动或多动症。

 

  儿童不宜饮咖啡,碳酸饮料

  儿童常饮咖啡,碳酸饮料可引起烦躁不安,食欲下降,失眠,记忆力降低,不能专心学习。甚至有人认为常饮咖啡的儿童容易发生多动症。咖啡因还会破坏儿童体内维生素B1,引起维生素B1缺管症。

  咖啡因还极能引起肠痉挛,常饮咖啡儿童容易发生不明原因的腹痛,同时影响食量,造成身材矮小。

  美国科学家发现饮咖啡者尿钙加一倍,即钙排泄量较大。因此,久饮咖啡可影响儿童骨骼发育。咖啡因还能破坏人类染色体,孕妇常饮有生育畸形婴儿的可能。

  为了儿童的身体健康,儿童、孕妇和哺乳母亲,应远离咖啡和可乐。

 

  儿童常吃西式快餐易得哮喘

  科学家对沙特儿童的饮食习惯和哮喘发病率进行研究,将100个哮喘患儿与200名普通儿童相比,结果发现,蔬菜、牛奶、维生素E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的孩子,哮喘发病率比其他孩子高出2-3倍。

  调查表明,经常吃西式快餐的城市孩子发病率高,而保持传统饮食习惯的农村孩子发病率低。

  此外,过去30年来苏格兰儿童哮喘发病率急剧增加,经研究发现,与快餐食品吃得太多、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减少有关。

  儿童经常吃营养不均衡的西式快餐,容易患哮喘病。所以,家长切记要适时适量。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