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木子小鱼文集正文
清醒纪:游走着的寂寞灵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5:18 新浪校园

  作者:木子小鱼  [欢迎投稿]

  第一次看安妮宝贝的书,是高二。一本不算厚的《八月未央》分成两口气看完,然后毫不犹豫地喜欢上那些神闲淡然的文字。转眼已是2005,她的新书《清醒纪》再度芬芳出炉之时,重温那些关于平淡日子的碎想,忆起的,除了记忆,还是记忆。

  有人说《清醒纪》是安妮成熟的作品。这个有些小资气质的女子,她的疼痛在随着年纪增长,却愈发显得微不足道。一个尘世中的女子,敏感的心中自有着不为人知的感受和伤痛。她会有如薄冰如罂粟的爱怜,也会有现实生活的无奈。会在一次一次所谓的爱情中受伤,然后,她会用指尖下的文字流转,用那种一如既往的笔调,把所有尘封的往事,那些暧昧到似是而非,疼痛到麻木不仁的片断,一一记录下来。

  于是,我们看到,那些总是处在一种安妮式奇特边缘状态的主角,在故事里妖娆而生。他们总是孤独而敏感,对人待事若即若离,但骨子里却有一种天生的冷漠。不论是安妮自己,还是作为读者的我们,都不可能一直生活甚至是沉浸在安妮的爱尔兰咖啡和没有加糖的黑咖啡里,现实生活有其规则所在,正如每一场游戏都有规则。

  暖暖的阳光和咖啡香,就这样一路看了过来,从《告别薇安》里灵魂易碎的安妮,到《彼岸花》中开到荼蘼的安妮,再到《清醒纪》中痛已经不被轻易察觉的安妮……无论是安妮,还是在这样的年纪读她的字的我们,也总有一天会长大。

  全书所散发和弥漫的,还是固有的安妮宝贝式的情绪,但是已经稍显安然恬适。《清醒纪》里的安妮,已不再是曾经的安妮。即使如此,她始终也改变不了骨子里天生忧郁和敏感的气质,如主角背后隐藏的爱恨、故事里彰显的死亡和分离,而仅仅是换为一种较为温和的方式来表达。如她自己所说,“纪”代表着时间的过程,跑步就像生命的过程。

  清醒纪。清醒纪。反复这三个字的时候不禁想,到了最后,那些爱过的和爱着的,是否都将选择“离开”?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