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知心姐姐正文
为你的孩子喝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18 《知心姐姐》

  文/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知心姐姐”卢勤

  “你瞧人家!”

  这是今天的父母最爱说的话,也是今天的孩子最不爱听的话。

  其实,你的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是不同的。就像天下没有一模一样的树叶一样,人间也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

  孩子有不同的父母,不同的遗传基因,所以有不同的智商,因而也有不同的潜能,不可能所有的孩子在学习上都达到一个水准,也不可能都上同一所大学,干同样一个工作。

  有位父母天天冲着孩子喊:“你瞧人家,考100分,你才考80分;人家当大队长,你才当小队长 ,人家比赛得第一名,你才得第十名,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不争气的儿子!”

  一天儿子生气了,也冲父亲喊:“爸,你瞧人家李叔叔当局长,你怎么才当小科长?人家张叔叔每月挣5000,你怎么才挣2000?人家隔壁王大哥家有个‘大背投’,咱家怎么是21寸的电视?我怎么有你这么个爸爸!”

  爸爸一听急眼了:“小子,别跟人家比,人比人气死人啊!”

  儿子说:“那您怎么老拿我和别人比呀?”

  爸爸哑口无言,这才明白儿子说这番话的用意。

  仔细想想,生活中不就是这样:自己过自己的日子,用不着和别人家比!他家有什么和你家没关系,这最简单的生活道理,中国老百姓都知道,所以大家都心平气和地享受着自己的生活。

  对孩子也是同样的道理呀!做父母的最重要的是看重自己的孩子,开发自己孩子的潜能!

  教育的目的,就在于让“不同”的孩子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孩子接受教育的目的,也就是寻找“最真实的自己”。不要总想让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竞争,应该在乎的是你的孩子明天要比今天更棒!是不是能得第一名,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发现他的价值在哪里,他究竟“棒”在哪里!

  “你真棒!”这句话,正是开启孩子心灵宝藏的一把金钥匙。

  我常常和孩子们说:你的爸爸有上亿个精子在和你妈妈的卵子结合中都壮烈地“牺牲”了 ,只有一个最棒的精子和你妈妈的卵子结合成功了,创造了人,而这个人就是你!你生下来就是最棒的,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任务就是把你“棒”的地方奉献给这个社会,让世界因为有了你而更美丽!你没有理由瞧不起自己,即使大家都瞧不起你,你也要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行!“走自己的路,让人家去说吧!”

  天下孩子的长相都不同,个头不同,身体不同,但内心的思想是相同的,渴望听到喝彩!

  美国有一个家庭,母亲是俄罗斯人,她不懂英语,根本看不懂儿子的作业,可是每次儿子把作业拿回来让她看,她都说:“棒极了!”然后小心翼翼地挂在客厅的墙壁上。客人来了,她总是很自豪地炫耀:“瞧,我儿子写得多棒!”本来儿子写得不怎么样,可客人见主人这么说,总要连连点头附合说:“不错,不错,真是不错!”

  儿子在旁边听见了,心里想:“我明天还要比今天写得更好!”结果,他的作业一天比一天写得好,学习成绩一天一天在提高,后来他终于成为一名优秀学生,成长为一个杰出的人物。

  这就是孩子。你说他行,他就行;你说他不行,他就不行。你为他喝彩,他会给你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你说他不如别人,他会用行动证明他真的很笨,真的不如别人。你说这孩子“人来疯”,这孩子来人就“疯”;你说这孩子有礼貌,这孩子比谁都有礼貌。大人就是这样用语言来塑造孩子的。

  我小时候有两大爱好,一大爱好变成了特长,一大爱好变成了特短。小时候我很爱画画,5岁的时候,照妈妈养的大公鸡画了一只彩色大公鸡,在北京市幼儿园评奖中获了一等奖,得了5张彩纸,我非常高兴,兴冲冲跑回家跟我妈说:“妈,我得奖了。”我妈当时笑眯眯地说:“太好了!我早就说过,你画的公鸡比我养的公鸡还漂亮呢!”我特得意,觉得自己很能干,更爱画了。我从一年级画黑板报一直画到六年级,从初一画到高三,到农村插队给农民办报,后来就办了《中国少年报》,我至今对画画有着浓厚的兴趣。

  可我还有一个爱好却变成了特短。我小时候很爱跳舞,跳舞跳得不错,跳孔雀舞,还去区里参加过演出。结果不幸的事发生了,在五年级的最后一个学期,北京市舞蹈学校到我们小学来招收小演员,选了4个女孩有我一个。老师让我们到舞蹈学校去面试,把外衣脱掉,穿着小裤衩,小背心,手背后,脚跟并上,脚尖朝外站直。我刚站好,有个老师从我身边走过,瞟了我一眼,说:“哼,腿都不直还跳舞呢!你瞧人家!”我一看人家,人家女孩子两腿一并,一条直线,我倒好,上面一个洞,下面一个洞,回家就专门照这两条腿,左看不直,右看更不直了。以后再跳舞时,耳边总响起老师的话:“腿都不直还跳舞呢!你瞧人家!”后来就不敢再跳了,再后来干脆不跳了。长大了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从小生长在“你不行”的环境中,慢慢的把“你不行”内化为“我不行”,他就真的不行。如果一个人生活在“你能行”的环境中,慢慢的把“你能行”变成“我能行”,他就真的能行了!我对很多父母说:每次我给孩子们签名的时候,总要写上,“你能行!”或“你真棒!”我这是为他们喝彩!因为,一个孩子只要能找到“棒”的感觉,他的潜能就会发挥出来!我相信这一点。

  对孩子来说,有没有天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兴趣,有没有自信。特长并不一定都能发展为专职,但可能发展为爱好,爱好广泛的人,生活会更多彩,思想会更活跃,可施展才华的舞台会更广阔。

  大胆为你的孩子喝彩吧!别瞧人家!请相信,你的孩子会创造奇迹!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