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孩子上学全家遭罪有感:上学不应是穷人的苦酒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6: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古月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人生的两大幸事;“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同样在向人们陈述着一条不变的经验:接受教育,是人们更多地获得财富、地位的必由之路。然而,昨天《广州日报》报道的“孩子上大学全家遭罪”的消息彻底颠覆了这条千年古训。

  报道称,一个年收入500元的家庭,却要为上大学的孩子支付7000多元的学费。虽然该报道所聚焦的是中国目前最贫困的地区———宁夏南部山区西海固,但是它却具有一定普遍性,教育成本过高已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资料显示,2001年全国普通院校每年学费平均高达5000元,这是中国农村人均纯收入的2.11倍,也相当于像广州这样的城市一个低保享受者一年的“口粮”。

  当今的高等教育,对有的人来说,是狂欢的盛宴,而对穷人来说,却是凄冷的苦酒。穷人的孩子从跨入大学的门槛,他的家庭就背上了债务的十字架,如果运气不好的话,这副十字架将伴随他好长一段艰难的人生旅途。这样的教育公平吗?为什么穷孩子就必须承受难以承受的债务之重?尽管现在各种助学奖学措施都在实施,也确实帮助了不少穷孩子,但由于各种原因,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因教致贫仍普遍存在。

  有人认为,高等教育主要使个人受益,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其费用应该主要由个人和家庭来承担。但是,这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抹杀了教育的公益性。世行专家在《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危机与出路》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对宏观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那些具有较高的入学率以及国民接受过更多教育的国家,在全球市场上更具有活力和竞争力。高等教育的公益性还表现在,影响并促成一个开放的精英型的公民社会。

  既然高等教育具有公益性,那么政府就应该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但是目前政府投入仍然不尽如人意。和世界各国作横向比较,中国的教育投资甚至不及一些经济比我们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那就遑论与发达国家相比了。

  社会上有贫有富原是很难避免的事情,问题是要让贫者有改变身份改变命运的渠道,这条渠道就是教育。这是整个社会公平的支撑点,没有教育上的公平,社会阶层就很难流动起来,就贫者永远贫,富者永远富,而这样的社会是危险的!

  在许多国家,他们都能通过国家和社会的资助,享受到高等教育。在美国,政府、企业、学校给穷孩子开出的奖学金等足以使他们安心读书。例如,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对于有头脑的穷人来说,是便宜的大学。欧洲一些国家的大学甚至是免费的。当然,我们的国情不同,还比较穷。但是,我们总得给点机会,让那些穷孩子向更高的社会阶层流动吧。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