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攻略:在雪中九寨沟感受天堂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3: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梁以墀

  原以为赏雪、玩雪的首选地是东北,最近才知道,九寨沟的冬雪景观,更为奇丽。加上新开发的九寨天堂景区,更让冬季的九寨沟旅游,平添了一层传奇色彩,令人心醉。

  与情人在漫天飞雪中相拥

  九寨沟之美,早已倾倒了世人。如诗的山,如幻的水,置身其间,如同置身于绚丽画卷之中,而它斑斓的秋色,更是为人乐道。也因此,秋天的九寨沟游人如织,热闹非常。

  古人说:“月下举火,林中喧哗”,是大煞风景之事。游九寨沟像赶集一样,往往又令人扫兴了。不过,当地一位读书人对我说,冬季来吧。冬季游人少,在宁静中才能真正感受山川湖泊之美。他说,九寨沟的冬景与东北相比另有情调。这里海拔高,落差大,地形复杂多变,远观景致有点阿尔卑斯山等著名欧洲风光的味道。冬季走进九寨沟,雪山、芦苇、湿地、冰湖、树挂……银装素裹中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童话世界;就如从凡间走进了仙境一样。

  我被他的话打动了,陷入幻想:我要约上我的情人,如果我有的话,牵手走进冬季美丽的九寨沟,在漫天飞雪中相拥。

  冰天雪地中的暖意

  游九寨沟,住宿地首推与之相依的九寨天堂。这是一个新开发的大景区,由雪山、草原、森林、峡谷、高原湖泊、五彩斑斓的钙华彩池、甲番羌寨等景观和一个被誉为“消失的建筑”———与深山老林交融一体的超五星级多功能酒店组成。

  这里优闲、娱乐项目颇多,比如泡温泉、滑雪、溜冰、民族风情酒吧等。一位藏族姑娘卓玛告诉我说,在甲番羌寨,有一台大型的神话歌舞,不少女演员都来自当地一个叫美人沟的地方,那里住着的是西夏王朝的王族后裔,女孩子漂亮得让你受不了。我笑着说,那今晚我们就去看吧。

  整台歌舞气魄不小,但最让人意料不到的是结束一幕,欢歌曼舞大团圆,演员们边唱边跳,边频频招呼观众们走进舞台加入他们的群舞之中,彩纸满天飞扬,观众与演员已分不出彼此了,一同尽兴狂欢。

  卓玛说,你们看到舞台中两扇像城门那么庞大的门了吗?这台歌舞的设计是,以后当表演结束时观众和演员们狂歌曼舞,这两扇大门会豁然打开,人们边歌舞边从这里涌出,外面刚好就是甲番羌寨的中心大广场,篝火、羌笛、轮舞,烤羊烹牛,青稞咂酒、啤酒,继续狂欢,不知不觉间,实现从观看演出到现实生活场景的转换。

  广场边上四周是临水而建的羌寨民居,那里有风光酒吧,家庭式客栈。游客狂欢累了,可以就近歇息。

  如果说冬天的九寨沟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那么,九寨天堂就是一个深山中的人间部落,在冰天雪地中充满着暖暖的人情味和民族风情。

  准备着被美丽诱拐

  美丽是无法抗拒的,被美丽诱拐我心甘情愿。深秋刚从九寨回来,我又准备再度踏足这片神奇之地了。于是,我向广之旅的熟人打听,冬季游九寨沟,都有些什么线路。他告诉我说,线路很多,基本上是九寨沟、牟尼沟、九寨天堂、峨眉山、乐山、黄龙溪古镇等地的不同组合。行程时间长短不一,可根据自身需要挑选。牟尼沟和黄龙溪古镇我都未去过,太好了,我想,可以挑这两个点与九寨联游。对我而言,那又是一次未知的精彩,为此我已忍不住心中的狂喜了。

  友情提示:

  ①自助游可参考旅行社打出的广告线路,因冬季旅游点的开放情况,旅行社较熟悉。

  ②住宿建议在九寨天堂,但自助游因无客房打折,会稍贵。亦可住九寨沟外的旅馆,较便宜,但不够精彩。

  ③青稞酒是藏羌地区的特产,分两种,一种是蒸溜的白酒,劲大呛喉;另一种是压出的咂酒,温醇可口,有点像广东家酿的糯米酒,笔者推荐咂酒。

  ④牦牛肉是当地一宝,但用以烹调或火锅都似不大可口,制成肉干后却风味独特,甘美之极。

  另外,酥油茶是当地温体养身的妙品,有做成袋装冲饮的,价格比速溶咖啡贵,口味甚佳,酥香诱人。此物与牦牛肉干都应买点回来,是手信的上上之选。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