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女博士代言橄榄油续:北大校内并未掀起大波澜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13 中国青年报

  干净的白色上衣,干净的长发,干净的笑容,刚刚做完实验的遇辉和记者相约在北大的地下酒吧。作为一名女博士,她混迹在北大女生间,没有一点与众不同。但不久前,她当上了某国际橄榄油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在高校,女博士总被看成男性、女性性别外的“第三种人”。一个“第三种人”居然能征服一个外企?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遇辉并不在意那些针对女博士的议论。“也许大家都认为女博士的年纪都会大一些,都人老珠黄了。”遇辉每回答一个问题前,她都喜欢笑一笑,带着理科女生特有的大方干脆。

  当代言人,遇辉说纯属巧合。她在水木清华BBS上“乱看”,发现一家“推广健康生活”的公司在寻找代言人,并且指明要北大或清华的女博士生,也没多想,便将简历投了过去,不久就接到面试通知。

  不过事情在她的雇主那里则复杂得多。在遇辉看到这份招聘启事之前,这家公司已在层层面试后选中了清华的一名女博士生,但她的家人坚决反对,只好作罢。不过,一些博士生对产品理解的透彻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新一轮招聘的范围被缩小到两校博士生。

  争议随之而来:“想想能念到博士的女生有多少是漂亮的人哦!”“说不定品牌是减肥产品,要一个减肥前的形象!”“灭绝师太作形象代言,哈哈”等等,连受委托充当“眼线”的熟人都诧异:“博士生?博士生还有形象好的?”但招聘者还是坚信,这是一种可能打破的偏见。

  第二次招聘简历征集结束前20分钟,遇辉的简历成为他们收到的最后一份。

  对方约遇辉在北大的东门见面,遇辉只记得自己被问过怎样看待健康,这对她“正中下怀”:自己爱活动,所以天天跟同学们唠叨,要多运动,保持健康身体。两轮面试过后,遇辉成功通过。

  “接受前,当然经过仔细考虑。”遇辉的决定并不草率。她自己,包括家人、导师和几个好友都参与了意见,大多数人是支持的,也有人替她担心,担心舆论的压力让她受不了。

  最后签订协议时,她甚至一度为自己的名字过于“奇怪”而打算用笔名,“这样也可以低调一点”。不过这一消息很快在她所在系的论坛上传开,一时间跟帖无数,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都替她高兴,有人要求她“bg”(请客),也有人嚷嚷着要看照片。许多熟人知道这个消息往往是拖长了声音“啊”的一声,然后表示祝贺。

  京城几家报纸和网上也开始有了争议的声音。不过,遇辉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她尚未听到难听的评价。

  不过,女博士当了代言人的事在北京大学校内并没有掀起大的波澜。很多不同院系的本科生甚至对此并不知晓。遇辉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北大学生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