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南京毕业生就业扎堆 恋家情结为何愈发严重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5: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高校毕业生“恋家”情结在今年的就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前天由金陵科技学院举办的2005届毕业生招聘会上,宁愿在南京随便找个工作也不愿去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大有人在。记者通过了解,这几年中,毕业生“恋家情结”愈发严重。是什么原因导致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扎堆南京?追求安稳、安于现状,是大部分人的普遍心态。

  苜蓿园大街紫金城15栋廖女士:这么多的孩子不愿意去外地,我想还是依赖心理在

  作怪。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缺乏锻炼,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如果到外地工作,远离父母,可能他们就没法正常生活。我想,这也是大部分毕业生不愿“离巢”的原因。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孩子。有些家长宁愿自己受累,也不让孩子动手,导致大部分孩子自理能力很差,惰性很大。我儿子当初毕业时也不愿离家,我很“客气”地请他走人。现在儿子在上海工作得很好,而且也懂事多了,知道关心父母了。我认为我当初的决定是对的。大学生还是要出去见见世面,不离开家,在父母眼里永远都长不大,锻炼一下对自己绝对有好处。

  察哈尔路38号吴媛媛:我今年毕业时也曾有不少好单位让我动心,但父母坚决反对,不让我离开南京一步,他们说如果我是男孩子就让我到外面闯荡一番了,难道女孩子就不能有事业心吗?我真受不了我妈的“泪弹”,只好妥协。有部分毕业生是不愿意离开父母,不愿离开温暖无忧的生活。我认为这是缺乏责任心的一种体现,但不是全部,像我这样遇到来自家庭压力的毕业生肯定不在少数。但社会上好像对我们有偏见,总不能一有什么就把责任都推到我们独生子女头上吧。

  南京信息工程学院四年级学生龚同学:我现在正面临就业问题,的确有这种现象,我的同学大部分都准备在南京找工作,也有一些会回自己的家乡,去上海的很少,去北京的几乎没有。北京和上海是不错,但并不是哪里好就要往哪里跑啊,还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北京太冷,气候不好,上海的节奏太快,以我的性格不一定适合,再说北京上海的机会虽然多,但人才也多啊,不是那么好混的啊!我觉得江苏省挺好的,只要不出省,在省内哪个城市都还好,现在交通也发达,到家只要几个小时,离家太远,父母也不放心。

  熊猫电子集团仪器仪表公司工作人员张磊:我是去年毕业的,我不是南京本地人,但我就业时选择了留在南京。我觉得南京不错啊,虽说与北京、上海相比还有一点距离,但南京最近几年的发展还是不错的。我觉得一个人找工作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要找适合自己的城市,还要看这个城市是否能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提供展现的舞台,上海、北京的人才太多,竞争太激烈,何必硬往那地方挤呢。相反,南京城市发展还不错,也有很好的文化氛围,很适合工作和生活。(木木 李悦)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