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大型招聘会批判:到底谁是最大的受益者(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5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们被出卖了

  在招聘会结束后,重庆某公司得到了8大箱子的简历。对于无法搬运回去的其中两箱,招聘人员选择了这样一个方式:卖给了废品回收人员。这样的结果可能会让高校学子寒心、愤怒。但当简历成为废品时也许还算好的,还有更令人恼火的下场——它们到了某信息公司手中。

  “他们是怎么弄到我的联系方式呢?”每年参加完招聘会,不少的大学生都向本报反映经常接到一些垃圾邮件,或骚扰电话,不少人不堪忍受,换掉了邮箱或手机号码。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简单:学生们的简历被人出卖了!

  知名企业在结束招聘工作之后,会按照有关的原则妥善地处理个人的简历信息。但在大型招聘会中,企业数量大且良莠不齐,个人的信息安全很难被保证。记者曾经亲眼看见过有信息公司以一定价格向一些企业购买无用的个人简历。据业内人士透露,甚至个别企业的工作人员私下利用职权进行一些交易。

  “大学生们一定要谨慎投放简历。”本报法律顾问余国富律师指出,对于这种买卖个人信息的情况,目前法律上尚无具体适用的条款,当事人很难就其受到的精神侵害进行侵权起诉。可以这么说,这种出售他人信息的商业行为游走在法律和道德的边缘。

  限制大型招聘会

  “从我们的调查总结看,目前大学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途径,仍然是学校和用人单位事先沟通后的‘对接’,所以招聘会只能作为求职的配料,不能做大菜。” 中国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马国玉主任表示,从学校最近5年来的学生就业情况看,到校外参加人才招聘会求职成功的学生所占的比例并不高。

  在应届大学生对大型招聘会充满各种疑虑的同时,高校和教育部门也注意到了大型招聘会的问题。

  11月26日,北京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正式对外宣布:北京将改革大学生招聘会举办方式,加大网上双选会的举办力度;取消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5场大规模毕业生专场双选会的惯例,改为与部分高校联合举办专业性的双选会;招聘会现场不售票,通过相关学校的就业工作机构发放入场券。

  采访中,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任老师表示之所以决定取消这种大型招聘会,主要就是为了更好解决招聘会的弊端,更好地为应届毕业生服务。

  根据记者了解,对于进校招聘学生的企业,校方对其资格都会进行考察。一般都会要求相关企业出示岗位位置需求、档案问题、是否有户口指标,甚至每一个位置的薪金范围等信息,同时一些相关的信息会在校园内公布。

  “对于一些存在诚信问题的企业,我们手头上有诚信黑名单可供本校学生查询,很多学校的相关部门也有类似的东西。”一位就业指导老师这样对记者说。(乐天)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