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大型招聘会批判:到底谁是最大的受益者(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5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谁是真心来招聘的?

  “到底有多少企业是真心实意招聘人才的?”记者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82.35%的学生对企业招聘的诚意有怀疑。“别太把这样的招聘当回事。”北京海淀人才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私下透露出了一些内幕。

  由于招聘会的主办方为了吸引学生,以免费为诱饵,或利用一些渠道关系来请企业扩充阵容,由于碍不过情面或者其他原因,一些中小企业也就将计就计索性将招聘当形象宣传,借招聘之名行广告之实,看似诱人的工作岗位实际成了为给自己树招牌的广告行为。

  “优秀的人才和企业会越来越少地参加这种传统的招聘会。参加大型招聘会的求职者和企业也会发现,这并没有什么意义。”据联想人力资源部负责大学生招聘的主管介绍,目前的人才招聘会已经远不能跟上现在人才市场发展的需要,不能满足消费者即人才及企业的需求。“我们企业经常要招人,根本不会只着眼于招聘会,” 他说,“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而言,若错过了人才招聘会,仍有补救办法。如果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理念和招聘计划,完全可以把简历直接寄过去,而且一般来说,这种方法比在招聘现场‘天女散花’般发简历更能打动用人单位。”

  人海中的安全隐患

  “在人的海洋里,你仿佛一条小船,只能随波逐流。”今年参加过几次大型招聘会的张晓垒对记者说,他是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系学生,明年毕业。中山大学的林一志参加过几次大型招聘会后也深感精疲力竭,他说:“人太多了,我晕乎乎地挤了进去,又晕乎乎地被挤了出来。”

  今年2月,记者曾陪一位欲求职的朋友去国家展览馆参加大型招聘会。在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内,我们发现,并不是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的。往往我们想向西边的展台移动,但最后我们发现已经到了东边的展台。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许多大学生都表示在招聘会上种种惨痛的经历,都可以归结为一个“挤”字,并伴随着种种尴尬的场面:怎么都挤不到相中的单位的展台,等挤到台前,招聘企业也收摊了;乱扔了几份简历,可连对方是什么单位都不知道。

  “在这种情况下,你说来这里干什么?”一位学生质问记者。

  安全问题,成为了人海中最大的隐患。或许是因为“密云惨剧”的前车之鉴,在今年北京的所有大型招聘会上,馆内馆外都布置了为数不少的警察,显得准备充分。而这种情况只在少数,大多数大型招聘会往往缺乏周密的安全准备,与公安、消防部分缺乏事先联系和紧密配合。如此庞大的人群密集地呆在相对狭小的空间内,一旦出现意外,很短的时间内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