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葛剑雄:教授怎样才能坚守底线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51 新浪校园

  著名人文学者、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12月9日作客新浪,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聊天。他在聊天时,讲述了自己“双重身份”下的一些无奈之举。

  葛剑雄说,我是双重身份,有些事情作为一个教授是不应该做的,但是作为一个所长、作为一个中心主任,我有时候不得不做。比如说我们要坚持学术质量,这是我们都知道的,我们有时候也觉得项目不应该这么报,但是我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我如果没有项目,没有经费,我怎么维持呢。我每年也要接受上面的评估,要完成很多的指标。我要生存。比如我们的历史地理专业全国人也不多,我们的博士论文要送给人家评审,人家也送给我们评审,老实讲有些论文质量实在不是太高,在这种情况下,我有的时候只能采取回避的办法,就是守住自己的底线。有的时候实在不行,这篇文章让我评是不合格,我就告诉对方,我不评,这样我觉得自己良心上稍微安心一点。但是严格地讲,我应该该枪毙就枪毙掉。我也承认,我不得不考虑单位、我的同仁、我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我希望体制上能够进行比较好的改革,能够让我们摆脱自己的顾虑。我相信这样我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以下是葛剑雄教授和熊丙奇先生的对话。

  熊丙奇:要实现大学的科学发展,首先要把回归它的办学属性,不要把它作为一个行政单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葛剑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学校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有自己的发展机会,校长与教师的意图才能够得到体现,学校才能够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成自己的特色。

  熊丙奇:这一点在目前这样的整体氛围中能够做到吗?

  葛剑雄:我觉得现在也不能一概而论,从大学整体上比较难一点,但是下面的院、系、所,可以做到。比如我们的研究所,上面没有什么干预,所以我们的发展,我自认为相对来讲是比较平稳的。

  熊丙奇:也就是说,在整体办学氛围没有完全改变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做局部的调整,进行一定的改变。

  葛剑雄:这是两方面。制度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制度是万万不能的。当然最理想的就是在制度上进行一些改革,形成一套比较好的规范,但是在不可能全面改革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一些局部改革,整个单位不可能改,我们可以小单位做一些试点,实在不行,我们个人应该保持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教师应有的操守。

  熊丙奇:我们在不断地撤退防线。如果说一个教师、一个知识分子能够保持自己的操守的话,那么很多问题都解决了。问题是,保持不了。

  葛剑雄:我是双重身份,有些事情作为一个教授是不应该做的,但是作为一个所长、作为一个中心主任,我有时候不得不做。比如说我们要坚持学术质量,这是我们都知道的,我们有时候也觉得项目不应该这么报,但是我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我如果没有项目,没有经费,我怎么维持呢。我每年也要接受上面的评估,要完成很多的指标。我要生存。比如我们的历史地理专业全国人也不多,我们的博士论文要送给人家评审,人家也送给我们评审,老实讲有些论文质量实在不是太高,在这种情况下,我有的时候只能采取回避的办法,就是守住自己的底线。有的时候实在不行,这篇文章让我评是不合格,我就告诉对方,我不评,这样我觉得自己良心上稍微安心一点。但是严格地讲,我应该该枪毙就枪毙掉。我也承认,我不得不考虑单位、我的同仁、我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我希望体制上能够进行比较好的改革,能够让我们摆脱自己的顾虑。我相信这样我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