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葛剑雄:下决心取消科研提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49 新浪校园

  科研经费提成助长了项目越报越大,甚至骗人。著名人文学者、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12月9日作客新浪,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聊天时透露,科研提成已经严重阻碍科学研究的健康运行,需要下决定改变。

  当初提出科研提成有两方面原因,除了调动积极性,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考虑到科研人员工资太低,通过这个办法来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但是这种做法导致的危害是,“有的科研提成连发票都不要,就拿到自己老婆口袋里了”。 葛剑雄教授说,这个问题应该靠规范工资来解决。政府如果要改善教师的生活,应该名正言顺地提高工资。

  以下是葛剑雄教授和熊丙奇先生的对话。

  熊丙奇:刚才谈到科研经费的浪费问题,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家有科研提成制度,比如说一个项目假如是100万,100万拿下来之后学校首先可以让你提20%,就是20万。

  葛剑雄:有的学校允许横向经费可以提40%的现金。

  熊丙奇:这个钱不是拿到你自己的口袋里面吗?申请课题变成致富的方法了。怎么可以搞科研提成呢?

  葛剑雄:有的科研提成连发票都不要,就拿到自己老婆口袋里了。所以我说,政府如果要改善教师的生活,应该名正言顺地提高工资,应该发津贴,现在这种情况,助长了大家报的项目越大越好,有的甚至是骗人。地方政府有的地方招标并不是公开的,有的到地方政府去承包一个什么项目,其实都是骗人的,比如搞一个规划拿了200万,可能20万都没花在这个规划上面,有些人自己可能根本就不懂,拿到项目找一些研究生做做,打打工,就交差了。我比较熟悉的地理,搞规划是最有把握的,因为没有一个规划会长期实行,王书记搞的规划,李书记来就改变了,所以搞规划可以立于不败之地。还有很多项目我们内行人看了,说得不好听一点,都是骗人的。这么大把大把把纳税人的钱拿到自己口袋里,于心何忍呢?所以在我们研究所里,我倡导,不办班、不提成。当然我也承认,我们没有到非常贫困的程度,如果到这个程度我也可能想到办班,想到改善自己的生活。

  熊丙奇:科研提成的问题对科研基金项目的科学运行有很大危害。

  葛剑雄:甚至有些院士、名流一个项目就挂一个名,因为没有他就申请不到。项目一到手,一提成,经费的一大块就拿走,事情全部交给下面做,成果出来了到时候又是他的名字。这种风气叫什么呢?这已经超过学风不正了,我认为这就是腐败了。

  熊丙奇:如果这种现象不杜绝的话,我们不可能有公平也不可能有公正。

  葛剑雄:如果让我做校长的话,我也难做,因为现在的排行,要看每年经费的多少。多拿一点来对公对私都有好处,我私人可以提成,公家还有表扬,有的还可以配套。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不但有经济效益,还有荣誉,甚至是政治利益。

  熊丙奇:这种情况怎么改变呢?按您所说,一是采取科研经费贷款制,二是取消科研提成,并同时提高我们老师的工资待遇,第三方面,也就是最重要的应该改变我们的评估体系。

  葛剑雄:因为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有一种动物的欲望,如果没有一点机制制约的话,私欲膨胀是没有限制的。我听说现在我们有些老师拿科研经费买房、买车,自己挥霍,在这一趋势下面,你持续的时间越长,将来越难改,所以一定要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下决心做改变。当初提出科研提成有两方面原因,除了调动积极性,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考虑到科研人员工资太低,通过这个办法来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我觉得这应该靠规范工资来解决。我听说北京市政府现在对公务员已经实行阳光工资,当然这不是万能的,但是至少可以杜绝很多原来为了自己小单位创收而产生的腐败。为什么科研人员、教师不能实行阳光工资呢?不一定非要用津贴和提成这种方法。在有比较高的收入前提下,我们就有可能在科研经费上进行严格的管理。

  熊丙奇:但是我觉得他们很难下决心,担心一下决心人走了,大学科研搞不上去了。

  葛剑雄:有的人还与我辩论,西方的大学不也是这样的吗?我说如果是这样,他们也有很多制约项目。我们现在在很多其他国家申请项目,他们的评估机制是很严格的,要经过很多手续。另外他的审计也是很严格的,经费使用到底是否合理,要全过程实行监督。还有他的纳税制度也很严格,哪些不要纳税,哪些需要纳税,都有严格的规定。更主要的是,整个过程尽量做到公平公开,公开就比较好办了,比如我这个设计花了多少钱,人家的设计花了多少钱,这样公平、公正就出来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