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与复旦教授葛剑雄对话:院士兼职不能拿全薪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40 新浪校园

  “我们社会有一种病态,已经蔓延到大学教师队伍了,就是你可以骂人家腐败,可你自己也可以腐败,你可以骂人家走后门,可你自己也可以走后门。”著名人文学者、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12月9日作客新浪,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聊天时认为,我国大学教师的自由度太大,可以无限制的兼职,有个别院士兼了很多职,而且都是拿全薪,这严重违背社会公正。

  葛剑雄教授说,我们有些人经常讲社会公正,轮到自己就从来不想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公正。这种现象是大学问题存在并加剧的一大根源。

  以下是葛剑雄教授和熊丙奇先生的对话。

  熊丙奇:在大学里有一种现象,有些大学教师可能在说教育主管部门不好,学校校领导不好,学生不好,唯独不说自己不好。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葛剑雄:我们社会有一种病态,已经蔓延到大学教师队伍了,就是你可以骂人家腐败,可你自己也可以腐败,你可以骂人家走后门,可你自己也可以走后门。我们的自由度有些甚至已经超过世界发达国家,我到美国、欧洲的大学都去过,从没听说大学教授可以在外面无限制兼职、做生意,根本不像一个教师,这是不可能的。

  熊丙奇:有什么办法能够规范教师的行为呢?

  葛剑雄:各个高校都有权制定自己的规范,只要从校长开始,大家都照这个规范做,那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兼职的问题,完全不能兼职是不对的,但是要有一个规矩,要规定兼职可兼多少,本职与兼职要分清楚。有的人可能说我在学校没有事干,如果真的没有事学校留他干什么呢?还有些人名望比较高,学校也不敢惹他,这也是一种虚荣心作怪。有的学校请我做兼职教授,我说你要我兼职我就要做点事的,可有的学校从来没有找我做过什么事。

  熊丙奇:他就是把你作为头衔挂在那里。现在有的学校的院士数从不同的口径统计有不同的结果,有的学校可能声称自己有好几十个院士,但是真正在学校里工作的只有几个。

  葛剑雄:确实如此,有个别院士兼了很多职,而且都是拿全薪,这难道是社会公正吗?在国外这些都有很严格的规定,比如规定你做什么岗位的人是不能兼职的,或者只能兼不拿薪水的职,或者是兼职薪水不能超过正常薪水的多少比例,这都是有规定的。

  熊丙奇:这方面的规定,我们有的学校是有的,但没有执行,有的学校则根本没有。

  葛剑雄:我们有些人经常讲社会公正,轮到自己就从来不想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公正。

  ·与复旦教授葛剑雄对话:科研立项采取贷款制

  ·葛剑雄:下决心取消科研提成

  ·葛剑雄:教授怎样才能坚守底线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