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母亲的心事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8:2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大学毕业那年,我送给母亲一个惊喜:过关斩将,终于留在了省城。同时,我也带给母亲一缕忧愁,只不过那时我不知道而已。

  我的母亲现在生活在豫西北一个偏僻的小村落里。我多次请她出来住几天,她总是摇了摇头:“俺呀,最不喜欢出门了,吃啊行啊多不方便;再说急什么,反正总要去,早晚不都一样的!”

  母亲姊妹6个,她排行老大,一辈子就进过半天学堂。为帮着照顾弟妹,她一直拖到26岁才出嫁,这在挨近村算是“只此一家”了。我出生后,她高兴坏了:“瞧瞧,俺孩儿白胖白胖的可乖了,将来呀保准干大事有出息。从这儿起,母亲年年要留出一点空地栽棉花,雷打不动,长大些了我开始纳闷儿:“种恁多干啥?”母亲笑而不答:“这是秘密,你再长大些,就告诉你喽。”

  因为自己的遗憾,母亲特别关心我的学业。从初中开始她就把我就送进了县城的学校,这在当时着实令周围的人惊诧:“乡里娃”进城读书,学费、借读费,还有生活费,乌七八糟的,一年下来少说也得三两千,谁能拿得起?可是母亲的决定很坚决,谁反对,她就跟谁急。那时候她只要算着我该回家了,就忍不住地站在村口张望,不论严冬或酷夏,那份急切和欢喜的神情,刻在我的心里一辈子都泯不掉。

  母亲平常不愿和他人多说话,主要是没空闲儿,我却是例外。有一次,母亲趁着没人注意把我叫到身边,带着少有的叹息口气说:“你看看,棉花积攒恁多了,明说了吧,这全是给你办婚事准备的……你也瞅瞅,隔壁赵大嫂比我小两岁,现在都抱孙儿啦……你年纪也不小了,啥时候才让俺抱上孙子啊……”我心里一惊,赶快宽慰道:“妈呀,我都恁大了,您就甭操这份心了。”紧接着解释:“城市人结婚晚,没有恁早的;况且工作没两年,办事早了负担重……”母亲出乎意料地火了:“算了,不管了,你自己看着办吧!”往后,母亲果真没再和我提这事儿,但她的气色越来越不如从前了:皱纹加深了,白发更稠了,人也消瘦了。最近几年,她的胃病老发作,且不停地呕吐,甚至一连几天吃不进东西。可一见了我,还是满不在乎:“你看,这是小病,妈身体呀其实好着呢!”每次听她这么说,我的眼泪都往肚里流。我怎么不清楚呢,这都是母亲长年累月超负荷劳作累病的。

  现在,我是“半工半读”,手里也有了点积蓄。在回家的前几天,总要电话里问母亲:“妈呀,你要吃啥用啥,就说啊!要不,我可就自己买了!”那边儿老是一个劲儿地嚷:“家里什么都不缺,你买什么!只要你人回来就好!”

  就在前几天,我到家时,顺便捎了件上好的床单被罩。这是单位发的,我一直不舍得用,想留给上中学的妹妹。刚要递过去,就给母亲挡住了:“算了,还是留着吧。要是你带女朋友回来,一时没什么铺的盖的,就用这个吧!”我愣了一下,半天没说一句话。(石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