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聊高等教育国际化(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8:44 新浪校园

  熊丙奇 : 那您如何看待国际排名?

  顾明远 : 国际排名是一种舆论,也不能把它看得太重,但是也要重视它。因为国际排名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美国派名往往是按照学科排名比较多,它不是笼统的按照学校来排名。我觉得这个比较科学。

  一个综合性的排名不是很科学的,我们国家现在也在走学科性的排名,这次的研究生评估,公布了一个排名榜,是按照学科的,这样比较公平。说一这个不理他也不行,但是要理智的看待这个问题。

  熊丙奇 :有了整个办学的标准体系,我们应该还是有比较明确的方向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国内的大学评价做不到这点呢?

  顾明远 : 我们整个对大学的评价有问题,我们大学的评价“大”就是一个科学的吗?所以我们的大学现在越办越大,这并不是好现象因为管理很困难,办的小,并不等于就不好。像加利福尼亚学院就比较小,像法国有一种学校是大学校,是培养精英的,这种大学有一百多所,但是它的学生占大学生总量的5%。我们现在的办学方式基本是美国的模式,不是欧洲的方式。所以,我觉得办学还是要实事求是,主要是把学科建设好,学科建设好了,最关键的是学科的带头人要能够起作用,如果带头人好,这个学科就上去了。

  熊丙奇 :非常感谢顾明远教授,与我们一起探讨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希望顾教授对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行展望。

  顾明远 : 今天我是聊天,问题也比较零碎,也不可能系统的论述国际化,在未来的日子里,国际化是越来越强,未来经济的国际化必然会影响到教育的国际化。当然它不可能全球一个样,因为我们有我们的国情,但是,它的开放程度是越来越大的,所以我们国际化的程度是越来越宽广,交流也越来越扩大,国内国外一起办学也是一个很大的趋势,这也是我们国际化的一个趋势。我总体希望我们的大学,能够从培养人才出发,从创造知识出发,从培养我们中国的人才,振兴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来理解这个国际化,既要发扬我们民族文化传统,又要吸收世界先进的文化,走我们自己的道路。

  熊丙奇 : 非常感谢顾明远教授,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大学的国际化问题的访谈。谢谢大家。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