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聊高等教育国际化(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8:44 新浪校园

  熊丙奇 : 我们首先应该规范自己的规章制度。

  顾明远 : 对,现在我们的制度不是很完善。比如现在的工资制度,谁能说的清楚呢?就是各个学校的老师,工资大不一样,从这个来进,你如何管理呢?在国外的大学有一个章程,有一个管理的细节,都是按照章程办事的。我们现在还是从人治的制度,还没有真正做到法治。我们学校要国际化首先要变成法治的,不要人治这是关键的。

  熊丙奇 : 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软环境。我们在国际化过程中,要对国外的文化进行研究,请您讲一下些西方大学和我们国内的大学精神有什么差别?

  顾明远 : 国外的学校这个也是不同的,像美国和法国就很不一样,总体来讲,西方资本发展比较早,在美国个人主义是它最根本的。我们东方一般讲集体,我们讲个人最后都要服从于家庭、国家。

  熊丙奇 : 这和一个国家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

  顾明远 : 对,我们的文化长期是伦理性的文化,比如,哈佛大学的校训是以真理为友,而清华大学的校训是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熊丙奇 : 一个国家的文化可能和另外的国家不一样,我们在考虑别的国家的做法的时候是否要考虑自己的文化?

  顾明远 : 是的。

  熊丙奇 : 那么,我们也看到了,现在我们大学国际化的问题,每个学校,我们在学部分国家学校经验的时候,我们也要找一个参照系?相同类似的学校要互相参照。

  顾明远 : 总要找一个参照系的,我们国内互相学习也是要找的。

  熊丙奇 : 清华、复旦等等他们的参照系是什么?

  顾明远 : 当然要找世界一流的大学为参照系了。

  熊丙奇 :可是我们发现在学习中有点东施效颦的现象。比如如今很多大学合并医学院的现象。后来有很多人在反对这种做法,我们现在应该如何借鉴呢?

  顾明远 : 这个情况比较复杂,我是觉得我们中国需要有几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但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名往往是以论文发表的多少为主,所以现在大学都变大了,人多了论文就多了,学科多了论文就多了。特别是医科,医科的论文就很多。所以,很多大学愿意把医学院合并起来,它为了提高自己的分量。但是我觉得也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是这样子,我们中国应该从战略上有几所综合性的大学,也不必要全都把医学院列入。所以,这是观念上的问题了,另外也有我们的理解的问题。大家都去搞这个没有必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