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聊高等教育国际化(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8:44 新浪校园

  顾明远 : 我认为最根本的主要是学术上的交流,比较容易做到,学术交流包括派留学生、互访、开国际会议等等,都会对我们的大学有很大的促进,所以我觉得应该鼓励教师出去参加国际会议。很多新的思想是通过学术交流而来的。从管理层,我们有自己的特点。这要和整个国家的人事管理制度有密切的关系,现在能做到多大程度还不好讲。

  熊丙奇 : 管理上我们要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那您认为我们要借鉴哪些国家的经验?

  顾明远 : 各个国家的不太一样,但是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点是,大学是产生知识的地方,所以要掌握知识的学者应该对大学有发言权,我看各个国家管理都不同,但是尊重学者的意见是相同的。

  熊丙奇 : 现在很多大学是借鉴美国大学的管理,美国的教育国际化对中国有多大的借鉴作用?

  顾明远 : 我想这个还不是太大。西方的国际化和我们理解的国际化还不一样,我们是想吸收各国的文化成果,西方的有些人的国际化是想输出它们的文化,当然也有一批学者是比较客观的,就是强调国际理解问题,理解别的国家的文化和别的过的价值观,这个比较好一些,不是全盘接收。应该是西方国家一些比较正直的学者强调国际的理解。

  熊丙奇 : 随着国家加入WTO后全面开放,我们教育也面临国际竞争问题,我们在世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如何达到自己的国际化?

  顾明远 : 中国进入WTO以后,他们也想向我们国家招收学生,我们是欢迎他们过来,这个给我们的毕业生找一些出入也是好的,而不是马马虎虎的学校,我觉得应该存着欢迎的态度和选择的态度。各个国家来我们里招生是要互相竞争的,既然是一个竞争的时代,我们要把自己的教育搞好,使自己的教育能够赶上世界的潮流,而且海龟派也会逐渐增多。现在用别的办法来抑制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

  熊丙奇 : 现在很多学校谈改革的时候,会谈到别的国家的大学如何如何,每个国家、每个大学管理的方式和模式是不同的,我们的教育应该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应该学习哪些经验,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参照哪个标准来学习呢?

  顾明远 : 按照什么标准参照学习呢?我们心里应该有一杆秤,要看人家的文化的背景,我觉得首先要了解人家,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他们的文化背景是什么?了解透了再学就会好些。因为人家的价值观、体制都和我们不同,简单说起来,我们吃饭用筷子,人家吃饭用刀叉。这是很形象的比喻,很多文化背景、的问题。

  熊丙奇 : 现在大学的校领导搞学术搞的比较好,就把他当校领导了。但是他没有教育方面的经验,他也没有管理方面的能力,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顾明远 : 校长确实需要学术的专家,但是他还是个管理者,应该具有管理能力。

  熊丙奇 : 很多还是比较倾向于学而优则仕这种模式。

  顾明远 : 现在不完全是这样子,恐怕还要选一个有组织能力的校长。

  熊丙奇 : 从我们国际化的角度说,对我们学校领导还要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顾明远 : 应该增强他们对国际的了解,对别国的教育要加以深入考察,深入了解他们的各种文化背景。因为我是搞比较教育方面,这里面我强调文化研究,因为教育离开了文化就说不清楚了。同时也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这样对管理的模式、管理的方法也可以改进。另外,还有一些制度需要改革,现在我们很多学校管理现在比较混乱。现在很多校长的权利很大,这个在国外不是这样的,国外非常讲规章制度,它是非常严格的,用一点钱,要搞什么活动,规章制度都是非常严格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