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留恋最后的水域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01 新浪校园

  056002 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高一20班 郜琪

  2004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晴

  慢吞吞的放学铃声还没落,我已经把文具盒塞进歪着嘴的口袋,拎起那个不认识笔尖的笔记本,跑出了校门。这副装备不是为了学习,只是在人前摆摆样子。回家的念头也许会在的深夜出现,而现在要做的却是向网吧进军!

  今天的天气很活泼,淡淡的云仿佛是竹筏在碧海上浮动。鸟儿成了歌唱家,伴着旋律般的光缕,尽情地表演着自己的歌喉。树林则成了热情的舞蹈队,自由而无拘无束。

  我像一匹快乐的小马,撒欢地奔跳着。当我经过“交友书社”时,我差点撞在墙角蹲着的一个小女孩身上。她头发蓬乱,像乌贼的腕足,面前铺着一张白布,密密麻麻地写着字。出于好奇(仅仅是好奇),我俯下身子去看看是什么“血泪故事”。

  “好心的什么什么们:我是一个农村孩子,自幼母亲病重在床,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没想到,前不久煤矿无情地夺去了他的生命,唯一的生活支柱倒了。我正在读初中二年级。不能上学了,只好出来乞讨……”

  字写得很嫩。模样也嫩。可能是真的。管它真假,给一块钱完事!我扔下一枚硬币,起身就走。

  这时,文具盒从口袋里滑了出来,像吸不住的鼻涕。我弯腰去捡乱跑的文具。她也帮我去捡。最后,她低头看着一支圆珠笔,怯怯地问:“哥哥,我能用这些钱买这支圆珠笔吗?”

  我像遇上了外星人一样奇怪:“你不上学,要笔有什么用?”

  “在我离开学校那天,老师留了作业。我还没有完成。我的笔在搬家时丢了。我想买支笔把那次作业补上。我以后再也不能写作业了。可是,老师留那些作业的时候,我还是学生。我从来都不欠老师的作业的……”她抬起了头,眼睛里噙着乞求的泪花。

  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网吧的诱惑已经烟消云散。一个如此可怜的女孩,一个几乎难以生存下去的农村乞儿,竟然还想着学习,想着作业。这是怎样一种对学习对知识的爱啊!

  而我呢,有课不上,有家不归,只想上网吧,玩游戏,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毫不犹豫地拿出那个崭新的笔记本和两支最精美的笔,递过去说:“小妹妹,哥哥不如你,拿去这些笔和本好好学习。”她连忙谢绝:“不,不,哥哥,你已经给了我钱,我怎能……”没等她说完,我就推回了她那托着硬币的手,扔下笔和本跑了。

  她是爱学习的,爱得如此艰难。我在她面前,无地自容。

  渐渐的,行人像百鸟朝凤般不约而同地围拢来。钱币像雪花一样落在她面前。书社老板捧着两本书走过来,说:“小姑娘,一点心意,希望你好好学习。”小女孩再也忍不住的泪水,像珍珠般耀眼动人。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讲了一个被困在沙滩上的小水洼里的小鱼的故事。水洼很快就会被晒干。小鱼多么留恋这越来越少的水域啊!然而,它离开了大海……

  教师评语:

  毫无疑问,这个故事有虚构的成分。我常教学生“半真半假讲故事”。本文也有明显的“王老师编故事技巧”的痕迹。不过,文笔不错。如果白白耽误了组委会的时间,我很抱歉。

  王光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