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爱的教育--中国孩子情感日记正文
锁不住的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00 新浪校园

  邮编:056002 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 高一20班 任烨

  2004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晴

  早晨起来,我终于决定去做那件想了很久的事情——买锁。

  匆匆忙忙地吃了几口早饭,见妈妈正在做家务,我狡猾地说了句:“妈,我出去玩一会。”妈妈答了句:“去吧,早点回来……”没等妈妈说完,我已经像出笼的小鸟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外面的世界清新又凉爽。吸口气都觉得甜。

  路上,阳光为我舞蹈,鸟儿为我歌唱。然而,我一连问了几家商店,始终没买到锁。不是锁太大,与我要的型号不符;就是价钱太贵,我没带那么多钱。我不灰心,一定要买到那把应该属于我的锁。

  上了高中,同学们纷纷发表了“独立宣言”。有些小秘密已经不愿再被老师、父母侦破。于是便有了各式各样的带锁的东西——什么带锁的日记本啊,带锁的书包啊,甚至连铅笔盒都带锁。“我长大了,已经成熟了,也应该有自己的隐私了。”这个念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着。于是,我决定给我的抽屉加一把锁,把我的秘密(将来一定会有秘密)锁进去。

  天不遂人愿,我逛了一个上午也没有买到锁。这时,天忽然阴了。我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家去。

  我到家时,妈妈正好拎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从超市回来。她把东西放在沙发上,对我说:“小烨,你过来,妈妈送你一件东西。”

  “什么呀?”我不耐烦地说。

  “过来你就知道了。”

  我没精打采地走到妈妈身边。她拉着我的手让我坐下,然后神秘地从购物袋里掏出一个小巧的红纸盒。纸盒上印着精美的图象——一把小铜锁!刹时,我像找到珍宝一样喜出望外,随即又变成了秘密被揭穿的尴尬。我的脸“唰”地红到了脖子根。我支支吾吾地说:“妈,我,我不要,我要锁干什么?我不要,我不要。”

  妈妈抚摩着我的头说:“傻孩子,别藏着掖着了,你长大了,也该有自己的小秘密了,锁上吧!”说着就把那把锁塞在我手里。我鼻子一酸,眼里潮潮的。

  回到房间,我把小铜锁挂在抽屉上。轻轻按下锁鼻,“咔哒”一声敲开了我的心扉。锁可以锁住抽屉,而妈妈对我的爱无法阻挡!

  是的,妈妈的爱是锁不住的。

  指导教师评语:

  故事很妙。把母爱寄托在锁上,娴熟地应用了“巧用道具”的技巧。文章开篇说事,不拖泥带水,不卖乖做秀,可读性强。

  故事集中,贴近生活,有波澜。

  叙事文章应该像一个桃子,皮(语言)美,肉(感情)甜,核(故事)要坚实、具体、唯一。当然,一篇文章罗列十余个故事,显示了作者素材储备量大,也是一篇串珠式的好文章。

  本文是一个不错的桃子。

  王光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