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文学盛宴还是写作秀场 不容忽视的80后写作(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80后”——“应当对时代感恩戴德”

  ■受益于语文革命

  ■起始于“新概念作文大赛”

  ■网络是表达的平台

  曹文轩(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些年看了很多少年写手的文字,心中很喜欢。他们思想的锐利与新鲜,意念的狂放不羁,表述世界的别具一格,驾驭文字的潇洒自如,都使我感到了一种阅读的快意。这些年,我为他们的写作说了许多赞扬的话,我毫不后悔。

  我在他们那么大时,已经是一个在文章上很被老师看好的人了。但今天翻开当年那些所谓的文章,一边看着想着今天这些少年写手的文字,我大概是除了羞愧,还是羞愧了。单词的匮乏,意象的苍白,联想的笨拙,叙述的呆滞,思想的简单与僵直,会使我对那个让我变成傻瓜的时代大光其火。

  梁晓声(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80后”的语言水准,那种我们再活一次都不可能想出的字词排列组合,令人惊讶。我同意那种观点,这些孩子由原来的被写作者非常能动地也非常生动地变成了自我表达者,这个总体现象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

  我读他们的作品很震惊,从思维、行文包括观念,都超出我的阅读经验。这些“80后”的孩子们一旦他们喜欢文学开始思考,他们有了不得的令我们哑然的才情。在他们面前,我们应该承认:智力在减退。

  曹文轩

  近十几年中国所发生的语文观念与作文观念的巨大进步,使我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的写作能力、一个民族的写作能力,取决于一个时代的质量。还是使用那样的文字,还是那个人种,在不同的写作环境中,会写出在境界与深度上有着天壤之别的文章。我们曾度过一个灰暗的、愚昧的时代。这个时代使一个以文章美名天下的文章大国黯然失色———在文章上也黯然失色。一段岁月,倒也是文字铺天盖地,但几乎没有一篇好看的东西。想像疲软不堪,意象一穷二白,美感荡然无存,境界寒陋无趣。全国上下,仿佛“红楼”里的宝玉丢失了那块灵通的“劳什子”,一下子灵气全无、神情恍惚、目光呆滞、拙嘴笨腮,显出一副木讷的样子。那个时代葬送了无数的人———这些人若在一个好时代是会写出一手好文章的。我敢断言有许多韩寒、郭敬明在那个时代被葬送了。

  我在给一位少年作者小说的序言里写道:能将小说写到这个份上,你应当对这个时代感恩戴德。因为这是一个语文生产力获得空前解放的年代。那么多人付出努力,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语文革命,这些孩子的原创力没有被太多污染,能够无拘无束地去感应这个世界,又能无拘无束地叙述这个世界。

  徐妍

  应该说,“新概念作文大赛”是“80后”生成的一个起始性事件。莫言、曹文轩、马原等数位作家、学者都参与了开创性的工作,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人都是一等奖获得者。不过那时“80后”还没有被命名。

  徐超(北京电影学院学生)

  我从中学开始写作,1998年写了一部13万字的小说,2000年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获二等奖。此前,1999年有15名“新概念”获奖者被保送上大学,当时高考竞争还比较激烈,所以这个大赛对我们很有吸引力。

  如果谈“80后”的起源,我认为其中大部分人都不是出于文学的梦想,而是出名的梦想。到了2001年,我们这些获奖者的作品合集《白衣飘飘的年代》和《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出版发行,从此,“80后”被提出。

  余晓冬(北京印刷学院学生)

  网络为我们这些人提供了写作、表达的平台,我们在网络上可以争取到一定的话语权,是我们很大一部分写作者生存的地方。今天在座的胡杨(北京人文学院学生),就是一个纯粹的网络写手,他没有出过书。

  我从初一开始写作,有表达的欲望,有要说的话,想让大家听到,我想每一个写作者,都希望自己表达的东西,能被别人听。在网络上,就有人回应,有人“跟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