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一场文学盛宴还是写作秀场 不容忽视的80后写作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不容忽视的“80后”写作 (摄影/张金明)

  本周一,初冬里一个温暖的日子,薄雾在京城上空、在道路两旁已见枯色的树木和车流人海之间,张挂起一层似有若无的纱幕。

  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比暖气温度更高的,是“走近‘80后’研讨会”的气氛,以至著名作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梁晓声先生发出感叹:“有多长时间没开过这么热烈的研讨会了?!”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的发言,犹如一篇优雅却不乏犀利的散文;梁晓声先生的低声慢语溢荡出对文学后来感性的善良;来自中科院文学所的白烨、杨匡汉、陈福民研究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程光炜教授,则更多诉诸文学批评的理性思维。而围拢在会议桌旁的七八张年轻面孔,正是就读于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被称之为“80后”的写作者们。

  如此少长咸集、共居一席的文学研讨会自不多见,初始,“长”者脱口而出“孩子们”,随讨论的深入,称谓也合于“范式”,代之以“年轻的写作者们”。

  这是一场文学批评的“面对面”。

  这是“被市场和媒体炒热的”“80后”文学现象,首度被文学研究者大面积关注,成为主流文学评论的选题。

  “对这些‘80后’写作者,社会上有人誉之,有人骂之,我们召开这次研讨会,则是将其作为一种文学现象,进行学理上的探讨,同时与这些年轻的写作者们对话、交流看法。无论如何,在这个有可能影响到未来中国文学发展的现象面前,文学批评不能缺位。”研讨会的主办方——“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的代表,阐释了这样的初衷。

  “80后”——姑妄用之的命名

  ■不是文学史概念

  ■能指与所指意涵不同

  ■要警惕概念的潜在风险

  白烨(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80后”是指出生于1980年至1989年的写作者,这个群体涵盖初中、高中、大学及大学辍学者。关于今天研讨会的称谓,是用“青春文学”,还是用“80后”?我们考虑认为,所谓“青春文学”是一个市场化的概念,是用于柜台上的语言,不是文学概念。

  谭五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文学博士)

  “80后”不是文学史概念,不是文学流派的概念,它是以写作者的出生时间来集体命名,应该警惕这个概念潜在的风险性。如果文学史总是以十年为期划分代际,那就会造成一种时间神话,这种时间神话实际上就将晚生代作家与前辈作家置于对立、断裂的状态。造成另一种意义的遮蔽,这一代人的独特性也不能凸现出来。

  徐妍(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80后”并不是一个整一性的精神实体,而是一个指代不清的命名。在不同的语境论述中,“80后”这同一个“能指”具有众多不同的“所指”,不同的意涵。尤其,“80后”并不仅是浮出水面之上的写手,更可能是沉默的大多数。

  路文彬(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以时间来命名某种文学现象或者文学事件,是文学史惯常的做法,尽管这里有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但还是具有相当的合理性。综观“80后”这代作者们的写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共同的时代特征,也许要不了多久,“80后”的称谓便可以进入文学史。我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这一代人的写作在当代文学史上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它不是“70后”的简单延续,但极有可能是“90后”的前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