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文学盛宴还是写作秀场 不容忽视的80后写作(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研究“80后”——必要性与迫切性

  ■庞大的写作群体与市场占有率

  ■文学批评不能缺位

  ■“平等对话,发现问题”

  白烨

  “80后”现在已成为图书市场的热点现象和媒体的热门话题,但在主流文坛尤其是文学评论领域,还没有给予认真而充分的关注。

  目前,“80后”在写作领域里崭露头角的,约有百十人,经常从事写作的大约有千余人,他们有一个专门的网站“苹果树中文原创网”,签约作者近两万人。如此庞大的一个写作群体,总在我们的视野之外,这如果说不是一种冷漠,至少也是一种失职。他们的市场占有率之大和读者群体之多,绝对不可小视。北京的开卷图书研究所近两年的图书市场调查表明,以“80后”为主体的青春文学占有整个文学图书市场份额的10%,而现代和当代的作家作品合起来,也就占有10%。这就是说,在当下的图书市场上,他们和所有他们的前辈们是平分秋色的。对于受众如此之多,影响如此之大的写作现象,我们怎么能够熟视无睹,不予关注呢?

  路文彬

  从韩寒的《三重门》、郭敬明的《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张悦然的《葵花走失在1890》和上海的“五虎将”,“80后”写作是青春的写作,它们代表着中国当代文学最年轻的力量,属于中国文学未来的一部分。因此,文学研究与批评不能缺位。

  应该说,我们这次“走近‘80后’研讨会”是一次及时的学术性会议,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界同中国当代文学最敏感神经的一次亲密接触,更是从事当代中国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们责任感的积极体现。我们的原则是“平等对话,发现问题”,通过深入的学理讨论,争取使其起到为“80后”写作现象研究抛砖引玉的作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