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辩论会:公布学生成绩排名是违背师德吗(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7: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名次与友谊:

  友谊和名次无关

  主持人:现在有的学校里有这种现象,就是学习好的同学喜欢和学习好的同学玩,在我们学校有这种现象吗?还有的家长会说,你不要和学习不好的同学在一起玩,你们是怎么看的?

  学生A:我的家长反对我和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在一起。但是我认为,家长为什么不去想,这个学习不好的同学和我在一起,学习也许会好起来呢?

  学生B:我认为,同学之间的交往和友谊不是用学习来衡量的。

  一个校长最幸福的事:

  今天的苦是积累快乐

  张东磊:实际上老师在选择排名次的时候,心里是很难过的。一边是上级压给的任务,一边是家长的期望。很多家长觉得,我的孩子考得不好,成绩公布出来会影响孩子。另一方面老师知道名次靠前的学生认为排名次好,可以激励我进步。还有的学生觉得,我考得不好,我不想让别人知道,公布了成绩会影响我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总是很矛盾。

  这种矛盾的根源并不在于教育该如何实施,而是就业压力造成了用人单位、社会必须对人进行选拔。学生所学专业成绩不好,进入社会后,用人单位就不愿意选择这个学校的毕业生,这就造成了大学之间的比较,同样追溯到对高中的比较。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的强烈感受是,我以前上学时的一切奋斗就是我现在感受到的乐趣。同学们说现在的学习太苦,我倒觉得,我们现在的苦就是为今后获得快乐进行的积累,没有苦哪来的甜?

  每天早上6点多,我准时站在学校操场上,看着你们跑着进班上课,课间,看着你们在操场上打篮球时,我心花怒放。因为,你们正在健康成长,你们能够健康地长大成人,通过在学校接受到的教育,最终在社会上找到体现你们价值的位置,这就是我最幸福的事。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