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辩论会:公布学生成绩排名是违背师德吗(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7: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名次与自己正、反说

  正方:排名对老师工作也是督促

  反方:学生名次也是老师的名次

  主持人:你们认为是否应该让学校经常和家长进行沟通,进行正确对待成绩的教育?

  学生(齐声回答):有必要。

  张东磊(副校长):我们现在提倡的是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的教育,不是学生单纯的苦学。现在学校有家长委员会,学校的任务不仅是教育学生,还要教育家长。

  家长为什么对孩子的成绩看得很重要,你们可以去了解一下家长在学习时所处的时代,然后站在他们的位置上思考一下。他们对孩子的希望是建立在对自己失望的基础上,在他们那一代人当中,没有人帮助他们去实现人生目标。

  学校除了要教育学生,还要面对如何教育家长这个问题。从以上的问题来看,我们已经着手去做了,但是力度还不够。原因有两个:一、我们学习任务很重,压力大,时间少。二、家长们生活的担子很重,时间很少。一些家长没有时间聚在一起,还有的家长认为没有必要,因此我们今后还要加强对家长的教育。

  主持人:作为住校生,同学们每天跟老师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长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作为老师来讲,肯定喜欢学习好的学生。当然老师有他的职业道德,他们会尽量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那么,你们谈谈老师对学习好的学生和对学习不好的学生是什么态度?

  学生A:老师绝对喜欢学习好的,但是,也绝对不会讨厌学习差的学生。老师对学习差的学生有看法不是因为他学习不好,而是他学习不好还不努力。老师对两种学生的态度确实是有差别的。老师对学习不好的学生,只会要求更严,但是绝对不会讨厌学习不好的学生。

  学生B:我感觉老师对学生的看法关键还在于学生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对于学习好的和学习差的学生,老师的态度会不同,但老师的目的还是为了学生更好,所以对学习差的学生的要求更严格,我们应该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

  主持人:老师也有压力。他的工作成绩也是靠学生考试成绩好坏来评判的。这种压力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吗?

  学生(齐声回答):感受不到。

  任红岩(老师):老师的工作是一项爱的事业。每次在课堂上,我的学生对我总是满怀希望,而我对他们也满怀期待。

  我的学生喜欢上我的课,我从不给他们施加成绩方面的压力。成绩是体现你学习了多少知识,这是必要的。成绩突出说明你的知识学得好。所以说,排名次是应该的,只是要正确看待,名次只是对所学知识的一个衡量。

  主持人:如果你班上的学生考上大学的不多,你会不会受到学校方面或者其他方面的压力?

  张庭厚(班主任):实际情况是,学校是根据每个班的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和分配给你这个班考上大学的名额的。老师只要尽到最大努力让学生学好。学生考上本科、专科的指标确实每个班都有,这是由上到下分配的。

  主持人:作为老师,你认为这种指标该分还是不该分?分和不分的理由是什么?

  张庭厚:老师和学生的想法不同。我们认为该分,分了之后对于每个老师不仅是一种压力,更重要的是有个目标。成绩出来之后排名次是让老师对学生的成绩有个初步了解,可以掌握学生的整体情况。

  主持人:从心里讲,你面对学习非常好的学生和非常差的学生,态度有区别吗?

  张庭厚:我认为一个学生的成绩和一个学生的表现应该分开看。在老师眼里,这个年龄的孩子没有好坏,我对学习好的和差的学生都是一样的,没有例外。

  主持人:你有没有对一些学生加一些“小灶”?如果加“小灶”,你侧重于哪一部分学生?

  张庭厚:高中老师的工作强度比较大,一般都是学生很自觉地去问老师,老师去找学生的很少。哪个学生问的问题多一点,对这个学生的辅导就会多一点,单独辅导的还没有。

  主持人:老师的压力来自于学校,学校的压力当然来自于教育体制,我们不说谁的责任。作为校方,你们对老师是怎样考核的?

  张东磊:教育局会给我下指标,学生到校3年后的成绩如何,学校要明白应该把他送到哪个更适合他成绩的学校去。如果学校不给老师下指标,老师就不会有动力,也许就会毁了这个孩子的一生。这也是学校给老师下指标的原因。因此,我们的老师必须把指标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所以学校这么做不是为了面子,而是想尽办法要让学生把学习搞好。

  每位老师成长过程中也会受到很多挫折,正是他们有自身的感受,因此老师们遇到学生犯了小的错误会点出来,遇到中等的错误会严肃批评,遇到大的问题可以给学生改正的机会。给了机会,也许会改变孩子的一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