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辩论会:公布学生成绩排名是违背师德吗(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7: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名次与家长正、反说

  正方:名次“心锁”来自自己

  反方:名次靠后对父母是打击

  主持人:很多学生的成绩下降后不敢告诉家长。在排名次这个问题上,多数学生不愿意让排,有很大的压力来自家长。

  我想让同学们谈谈有没有家长知道孩子名次不好,打骂孩子,对孩子失去信心的?或是学生因此而自暴自弃的?

  学生A:我有一位同学学习成绩很好,但今年的中招考试没有考到理想的高中,家长很不高兴。家长给他找了各科的辅导老师,整个暑假从初一到初三进行补课,他们家里很少听到笑声。

  因为一次考试带来了这么大的压力,这就是考不好来自家长压力的一个典型。

  学生B:我来自农村,我的成绩就出现了下滑的情况,吓得我现在还不敢往家里打电话,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家长。

  主持人:如果你把成绩告诉家长,他们会怎么样?

  学生B:他们肯定会很失望,也许还会鼓励我,但我无法面对他们。

  学生C:我也是从农村来的,到这里上学也是经过了一番周折,的确很不容易。我进城上学是肩负着家长的希望。我的学习成绩的好坏代表着父母期望值的高低,所以我的压力非常大。对于排名次,这几次我考得都不好,但是客观地对待成绩对今年的学习还是有利的。

  第一次我考得不好,就和家长实话实说了,家长说只要我下次努力,找准原因就行。我认为名次该排,但是不该公布,公布可以使同学找准目标,但是促使了好学生与差学生的两极分化。

  有的同学认为我是好学生,不愿意和差学生交流,这样会对学习差的学生产生不利影响。想知道名次的同学可以去找老师问,知道自己的成绩,可以找到学习方面的不足。

  学生D:排名次只是对我们学习的一个汇总,但是过多的排名次就把这种汇总给扭曲了,家长和学生被锁在了名次上。家长盲目利用名次鞭策学生,让他们把学习当作最重要的而不是能让他们觉得快乐的事去做。有些学生因此与家长的矛盾越来越大。

  学生E:一个人只有掌握知识才能让自己富裕起来,所以我认为排名次是很有必要的,改革就是让人富裕起来,但是不是说会有99%的人都满意,即使有99%的满意,还有1%的不满。所以不能以偏盖全。

  学生F:排名次只是一种方法,它给我们提供了一种信息,怎样看待这个信息是另外一个问题。仅从排名次来说是一个好方法。有的同学认为那是一个锁,有这种看法的是一种“悲观思想”。有些同学不敢面对成绩,有的同学说考得不好就无法面对家长,那么如果不排名次你就有办法面对家长了吗?因此,排名次是对的,至于用什么方法来展示名次,还需要我们以后考虑。

  主持人:很多家长遇到孩子考得不好会伤心,也会对孩子的态度不好,如果你们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学生G:我的家长对成绩看得很开,常说在战术上轻视它,战略上重视它。在看成绩时,我的家长绝对不会问我考了第几名,只会问我考得怎么样,应该如何总结。在公布名次上,同学们有攀比的思想,成绩好的同学会认为别的同学的学习不好,不会追上我,所以我也不用害怕,因此放松了学习。单说这一点,我就不赞成公布名次。

  学生H: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高很正常。学生考得不好对家长会产生愧疚感,因此就会逃避,但逃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将来我们要面对社会,面对很多竞争,逃避不是办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